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近几天气温逐步回升 30日最高将达32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5-28 21:33:29
[摘要]5月28日,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局召开的“三夏”天气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三夏”期间,我省降水北少南多,气温略高,6月下旬中后期为阴雨多雨时段。

  5月28日,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局召开的“三夏”天气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三夏”期间,我省降水北少南多,气温略高,6月下旬中后期为阴雨多雨时段。

  今年春季以来,我省平均气温14.5℃,较常年同期偏高1.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其中,陕北大部、渭北10~14℃,关中大部、陕南14~17℃。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大部偏高1~3℃。

  “‘三夏’期间,我省降水北少南多,气温略高,6月下旬中后期为阴雨多雨时段。”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肖科丽介绍,预计“三夏”期间,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略高,陕北、关中北部20~23℃,关中南部、陕南大部23~26℃,较常年同期偏高1℃左右。6月上旬前期、上旬末至中旬前期、中旬末至下旬初期多晴好天气,气温回升快,利于夏粮作物的收获与晾晒。肖科丽提醒,“三夏”期间的天气气候对我省夏粮作物的收割、晾晒以及夏播作物的出苗、生长和发育至关重要。由于今年小麦成熟、收割期较常年普遍提前,且时间相对集中,各地应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夏收夏种工作。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未来一周,我省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全省最高气温25—30℃之间。具体天气情况为:5月29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安康南部局地有阵雨。

  5月30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间阴天,安康南部有阵雨。

  5月31日:陕北多云,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阴天,陕南南部有阵雨。

  6月1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阴天,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

  6月2日:陕北多云转晴天,关中、陕南多云,陕南南部有小雨。

  6月3日:全省晴天转多云,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

  6月4日:全省多云转晴天。

  受前期气温偏高影响,我省小麦成熟期普遍提前,预计成熟期延安南部提前6—7天;渭北东部提前4—7天,渭北西部提前4—5天;关中东部提前5—6天,关中西部提前4—6天;陕南提前5天左右。

  具体各地小麦成熟日期预测如下:

  汉中、安康:5月20日—5月31日。

  关中东部:5月23日—6月4日。

  关中西部:5月27日—6月8日。

  渭北东部:5月26日—6月9日。

  渭北西部:6月4日—20日。

  延安南部:6月8日—21日。

  商洛:河川地6月3—15日,中高山区6月7—30日。

  据了解,今年我省小麦成熟收获有几个显著特点:前期温度偏高导致成熟期普遍提前;前几天出现的大范围阴雨天气过程使关中东部麦熟、麦收进度放缓,这样将导致东西部之间、水地旱地之间成熟期趋于接近,麦区成熟期相对集中,可能出现收割机具紧张的现象。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化龙提醒,麦收期间,我省有几次阵雨天气,公众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合理做好收割、晾晒工作安排。

  28日白天,我省大部的天气以多云为主。截至下午16时,陕北最高气温28到30℃,关中25到29℃,陕南20到23℃,西安最高气温28.6℃。陕西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西北气流影响,未来3天我省中北部天气晴好,陕南云量较多,局地有阵性降水,西安最近几天是多云天气,气温逐步回升,29日最高29度左右,30日最高气温上升至32度左右。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多云 回升 三夏

上一篇:317路和328路2条公交线路将实行空调车二元一票制 下一篇:西安建全国最长地下管廊 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巡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