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西咸新区举办2018路中汉有画说美术作品特展活动

西咸新区 华商网 2018-05-29 16:47:15
[摘要]当天来自书画界代表、文化艺术爱好者、各界朋友、游客、西咸新区及各新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500余人先后参观了作品展,共享文化盛宴,感受艺术魅力。

  醉是人间好去处,赏画赏景诗经里。

  5月26日,2018路中汉有画说美术作品特展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特色文化小镇诗经里“中汉美术馆”盛大举办。据悉这是著名美术家路中汉先生在陕西的首次画展,这也是西咸新区的第一次美术画展。

QQ截图20180529171200.png

  此次展出的二十多幅作品,均为路中汉先生巡回画展中的精品,作品多取材于乡间平常生活的场景,篱笆、竹篓、水塘、野花、鸭雀……作品流连于写意与写实,写形与抒情之中,生动的再现了人们生活中的平常场景。

QQ截图20180529171211.png

  路中汉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国风文院艺术主持、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曾出版多部画集,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荣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艺术家”称号,在艺术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画作先后在德国、新加坡、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家和省市成功举办个人画展30多次,好评如潮。

  对于本次画展,路中汉先生谈到:我是陕西长安人,缘于画,缘于情,这是我离别家乡三十多年第一次在老家举办的画展,心里一股喜悦之情如同潮涌,一种无限踏实感犹然而生,还是家乡好啊,这种情意促使我不再是简单展览的意义了,自己人,这是我们老陕用极其简单的言语表达一种深情的常语,在老家,在自已人的面前,似乎我这个展览如同新娘子穿新衣,给自已人看,给家里人看,给亲戚看,我十分认同我这种感觉,但愿长久、长久。这次展览,我又如同一个农夫,站在自家地头看看今年庄稼成色一样,如同农夫种地晒粮食一样,怕减产、怕霉、怕臭,希望阳光和雨露。适逢众多的朋友在美术馆一聚,大家的到来,就是我心中的阳光和雨露,照耀着它,滋润着它,让它开花结果、茁壮成长。如果以后我有什么起色的话,那都是家乡这块土地和各位乡亲踢给我的福音。

QQ截图20180529171222.png

  路中汉先生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他的画作,让人们感受到大西北雄浑厚重的风情,能把东方和西方传统文化迥然不同之处,融汇在他的作品之中,并且还赋予了他自己新的灵魂。他的画作多以花鸟题材为主线,画面充满了东方文化的诗情画意,同时还蕴藏着中国北方特有的精神气质和内涵。

  路中汉的写意花鸟画,其风格苍中寓秀、富有哲理、朴实自然。一草一木、一石一坎,都在竭力的表现多元化的审美情趣,并非单纯的塑造某一个物象,阐述一个一望而知的浅显理念。他的画能把东方、西方迥然不同之处融汇在他的作品之中,并赋予他自己新的灵魂,他至始至终没有放弃本土的东西,即笔墨是国画的精髓,或谓躯干;同时也十分清楚地看到路中汉的花鸟画体现了对中国画程式的忠实继承与勇敢的剥离!

QQ截图20180529171230.png

  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鲁慕迅认为:路中汉的画“他的画与中国画的传统血脉相连,更与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息息相通,可以说:他的画既是中国的,也是现代的。路中汉的画,逸笔草草不为形拘,于不似中有大似,于不经意中得真趣,于功力之外见性灵,故能为识者所珍爱。

  著名文艺评论家许石林曾把路中汉比作和齐白石一样,是拥有摧樯折橹能力,担负画坛摧枯拉朽使命的先锋人物,评价他为:“他的笔下丝毫不染腐朽的光润,他原创意义的笔墨将腐朽一扫而光”。

  对于路中汉先生的绘画,德国收藏家图伯特谈到:路中汉的绘画,不仅仅代表着他自己的民族,而且代表着一个文化时代。

  新加坡艺术评论家撒尔开希曾谈到:路中汉的画有一种亲情,他所表现的一切都与他生长的地方有关,所以有人说:艺术家都在回忆故乡,言之有理。

  汕头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著名画家陈延说:“路中汉很有才气,很有未来的前景。因为已经看到了他作品中所赋予的这种艺术的财富。从他的作品中你能看到他敢于画他生活中感受到的东西。”

  著名画家、青海省美协主席马西光认为:路中汉的画临摹不了,因为他的画不仅是技法,是一种思考,一种体现。

  对观展者而言,这次画展是一场笔触与心灵的碰撞。通过绘画艺术的形式语言,在笔墨、造形、构图等要素的有机组合里,大家窥见了作者的艺术个性和作品的艺术生命表征,感受到了作品中东方与西方的碰撞,乡土与时尚的交融,记忆与渴望的共鸣。

QQ截图20180529171242.png

  书画爱好者薛先生参观完画展后认为,路中汉先生的画很特别,越看越耐看,越看越有味,朴实有情趣,收获很大,希望今后多举办此类活动。

  中汉美术馆馆长苏文谈到:路中汉老师无论画什么,从用笔用色到完成总是以奇特的方式呈现一种说不出的、让人值得回味的画作,在他的笔下,一切物象都植入人们司空见惯的环境之中,这种极为普通的场景竟然出现了全新的面目,强烈地反映出耐人寻味的内涵,他注重画面的音乐感,其表现一切物象以书写的形式,把物当中国文字理解造型,笔笔转折,力求有棱有角的外轮廓,从而体现美术的视觉感,进入文化的另一个层面。

QQ截图20180529171329.png

  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彬彬表示,对路中汉先生的美术特展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路中汉先生潜心艺术精品创作,催生出更多的精品力作,结出更加丰硕的艺术果实。新区文化资源丰富,前景广阔,我们正在积极打造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为广大书画艺术人才的创作、发展、推广、交流合作及广大文旅创新创业者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宜居环境和综合服务,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新区文化软实力,共同开创西咸新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诗经里正努力搭建集文化艺术品创作、收藏、展示、交流、交易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平台。诗经里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文化小镇和一扇窗口,其将深度发掘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让传统文化回归,展示中国文化自信,呼唤大众拥抱传统优秀文化艺术,积极探索东方传统文化与世界时尚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该活动由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西咸新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委宣传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计卫文体局协办,西安沣东城建有限公司诗经里小镇、中汉美术馆承办。当天来自书画界代表、文化艺术爱好者、各界朋友、游客、西咸新区及各新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500余人先后参观了作品展,共享文化盛宴,感受艺术魅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 新区 举办 2018

上一篇:签约744亿元!西咸新区丝博会率先亮相释放陕西发展新动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