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回母校演讲 鼓励学子做"奔日子的人"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彭芬 2018-05-29 15:33:04
[摘要]“我想人可以基本分两类:一类是属于‘过日子的人’,那就是把生活能够过得更舒适一些,家里能够更安稳一些作为生活目标,这是人之常情,挺好。”柳传志鼓励西电学子明确自己的追求,抗住成长道路上的挫折,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做“奔日子的人”。

\

  柳传志回母校演讲,分享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我想人可以基本分两类:一类是属于‘过日子的人’,那就是把生活能够过得更舒适一些,家里能够更安稳一些作为生活目标,这是人之常情,挺好。另外一种就是‘奔日子的人’,就是老有追求,老想做事,达到一个目标以后又奔一个新的目标去。”5月28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61级校友、西电创新创业学院名誉院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回到母校,为在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奔日子的人”——我的切身体会》的报告会,分享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

  “‘奔日子的人’比‘过日子的人’更辛苦,有更多的风险。但是这个社会还是需要有更多的‘奔日子的人’。”如何找到“奔日子”的努力方向?柳传志谈到了三个关键要素:有追求,经得起挫折、坚韧不拔,以及很强的学习能力。

  结合创业经历,柳传志分享了自己事业追求的不同阶段。1984年,柳传志从中科院计算所的一间小平房创业起家,仅有20万元经费和11名科技人员,最初的想法是“体现人生价值”。从“做自有品牌的电脑”到“争取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再到“做全球PC市场的领头羊”,联想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的追求,又在向新的愿景挺进:“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在多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投资控股公司”。

  柳传志说,联想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也曾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联想宣布收购IBM全球PC业务时,也曾面临品牌是否被承认、员工流失及文化磨合的风险,最后通过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实现了连续17个季度在全球主要PC厂商中保持最快增长。“遇到挫折以后,要能抗得住挫折,拿得出办法。”

  在柳传志看来,学习能力的提高能够把聪明变为智慧。他说,提高学习能力第一是要跟书本学;第二要在实践中跟同行去学习;第三是要复盘,从自己的实践中去提高自己。

  “我们真的是很幸运,因为70多岁的我们和20多岁的你们,处在一个中国历史上空前难得的机遇期。年轻的学弟学妹,真的是大有作为。”柳传志鼓励西电学子明确自己的追求,抗住成长道路上的挫折,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做“奔日子的人”。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柳传志说 奔日子的人 西安电子科技大

上一篇:西安大学城出行整改 6月1日增设大站快车延长末班车时间 下一篇:五十四中新教学楼为啥至今未建成? 西安12345:预计7月交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