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2名大一学生回顾高考前一天在做什么?带上自信很重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雷婧 付启梦 毛蜜娜 2018-06-06 06:24:36
[摘要]记者日前采访了12名大一学生,看看他们去年是如何度过高考前一天的,这些经历或许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

今日芒种 明日高考

收获、播种希望的时刻,人生重要的节点,考生们这几天最需要啥?

他们想“静静”

我们也“静静”

给爱车放个假,在考点周边不鸣笛,商铺音响消停点儿,少跳几场广场舞,吃夜市不大声喧哗……

明天就要高考了,此刻的你在做什么,如何度过这一天,更有助于明天的考试发挥?

华商报记者日前采访了12名大一学生,看看他们去年是如何度过高考前一天的,这些经历或许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

考前一天在老师办公室做题

■叶彤 陕西师范大学

“肯定还在复习呀,高考前一天还敢浪?要死人的。”回忆起高考前一天,叶彤这样说。

叶彤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目前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学院。回想去年的高考,他说,6月1日至6日全校放假,但6月6日学校开了一个高考誓师大会,没有强制要求必须去,叶彤还是像往常一样去了学校,只是他并没有参加誓师大会,而是去学校复习。

“我听同学们说,那天在场的每位老师都说了一句话,可惜我没有听到。”叶彤说,他当时正在生物老师的办公室里做高考模拟卷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个同学问了他一道生物选择题,后来高考还考了类似的题。

“那一天我连手机都没碰,电脑发了个‘说说’,说自己要考好。”叶彤说,临场发挥也很重要,他平时模拟考都是学校前十名,结果高考只考了二十几名,比平时低三十多分,这和他当时的发挥失常有关。

不停地检查准考证身份证

■郝梦 西安外国语大学

郝梦毕业于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目前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读酒店管理专业。她说,整个高三,全家都处于一种暗暗紧张的氛围中……

由于考场离家远,父母提前在考场附近订好了酒店。考试前大约两周,学校放假了,一个人在家学习觉得发慌,就和同学相约在省图和学校教室学习。伴随着考试的临近,冲刺的激情慢慢变成了一种疲惫,只想赶快结束。考前一段时间她按照高考作息调整状态,“那段时间是整个高三吃早饭最规律的。”郝梦说,考前一天早上8点起床后吃完早饭,她看了看古诗词、错题,以及语文老师梳理的作文写作技巧。吃过午饭后,就和妈妈一起去了预定的酒店,在酒店还碰到很多同学。下午依然按照考试科目进行了简单的复习,可能是太过紧张,她不停地检查准考证和身份证。

“我记得那天晚上下了雷阵雨,我一直失眠到一两点。”郝梦说,那天晚上9点上床准备睡,10点关灯,但一直失眠,“怕熬夜会影响考试,睡不着就很慌。”郝梦说,她只好努力让自己睡着,最后真正睡着估计已经一两点了。但奇怪的是,虽然失眠,但第二天醒来依然很清醒。等到第二天晚上就好了很多,因为已经考了两门,心里有数了。

看了两集美剧《生活大爆炸》

■胡靖雪 西安交通大学

平时学得好,考前不紧张。胡靖雪就是这类考生

胡靖雪毕业于西安市第三中学,目前在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学习。胡靖雪高中的学习氛围很好,她每天晚上12点睡,早上6点半准时起床。“大家都在你追我赶,回想起来也挺好,有压力才有动力。”正因如此,胡靖雪的成绩一直不错,虽然学习紧张压力大,但她还是会在学习之后适当放松,放松的方式就是追美剧看动漫,每次看一两集,既得到放松也不至于太过沉迷,看美剧还有助于学英语。

高考前一天,为了让自己放松下来,胡靖雪一早拿了几本书去了家附近的长乐公园,找了安静的地方准备看看知识框架,同时查漏补缺,结果光顾着看风景看热闹,书基本没看。下午回到家后又玩了会儿手机,看了两集美剧《生活大爆炸》,还和妈妈约好考完要去看一部当时很火的电影。

“高考前的状态其实还挺好的,晚上很早就入睡了。”胡靖雪说,高考其实和平时的考试差不多,只要能抵抗住压力就没有问题,所以调整心态很重要:“千万不要想,就想着自己会考好,因为想其他的也没用。”

约上最好的哥们散步聊天

■兰毛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兰毛毛,想对今年的考生说:“平常心应对,大家都很棒。”

兰毛毛对去年的6月6日记忆犹新。“我想所有考生大概都不会忘了那一天吧。”兰毛毛坦白说自己当日就没有安排看书复习。“那天一觉睡到上午10点,起床吃完午饭后,拿着考纲翻看了大约一小时,感觉有点心不静。又拿起手机看了会儿搞笑综艺,放松自己。”兰毛毛说。

晚饭后,兰毛毛约着最好的哥们出门散步。“我们相互约好,除了高考什么都能说。然后回忆高一初次相见的情景、聊聊各自最喜欢的NBA球队。感觉没有一个人独处时那么难熬。晚上8点,我们相互道别、祝福对方。回家洗澡睡觉,顺利入眠。”兰毛毛说。

6月7日,兰毛毛提前20钟到达考场。“我不建议去考场太早,以免等待时间太长,引起焦虑或者丢三落四。最重要的是第一天考完绝对不要对答案。我正是因为没忍住,和网友对了答案,影响了心情,导致7日晚迟迟无法入睡。大家一定要记住考过一科放掉一科,全力准备下一科。”兰毛毛说,“大家一定要自信一些,12年苦读,我们一定能打败考卷,一定会取得成功。”

妈妈教我“吻”试卷就能稳过

■梁晴 陕西师范大学

梁晴毕业于河南许昌长葛市第一中学,她自认是心态较好的那类考生。

“我们是6月6日下午才放假,所以我先去看了考场。回家后又简单回顾了一遍第一场考试的注意事项和必考点、易出错点。之后又听了听音乐放松,再和父母聊天,就像平常朋友之间的打趣。睡前又检查了一遍考试要带的证件、文具等。”梁晴也对去年6月6日的每个细节都印象深刻。

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和父母聊天。“我妈妈特别逗趣,她故作神秘地告诉我考卷发下来要第一时间亲吻它,我当时还好奇地问为什么,她说朋友圈里的人发消息说是先吻一下试卷,就能稳过。说完后,我们俩都相视而笑,我突然感觉就不那么紧张了。第二天在考场上尽管我没有亲吻试卷,但我也没有那么紧张。所以,我特别感谢妈妈这个温馨提醒,一直记到现在,送给今年的考生们。”梁晴说,“祝大家都能考出好成绩。”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学生 鼓励

上一篇:涨姿势!夏季家庭防蚊有三招 使用蚊香原来有这些讲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