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温馨提示!高考遇到紧急情况咋应对 6招让你"临考不惧"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8-06-06 08:10:39
[摘要]考试即将开始,发现准考证不见了;进了考场坐下发现心情不能很快平复,不知道如何消除紧张。遇到这种情况,高中指导老师建议,考生应立刻出示准考证求助民警帮忙,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应在就近的车站下车,改乘出租车或向民警求助。

  考试即将开始,发现准考证不见了;进了考场坐下发现心情不能很快平复,不知道如何消除紧张。类似的这种情况在每年高考中都会在一部分考生中出现。6月5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部分高中指导老师和招生考试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给出了考生临场的应急办法。

  考前一天无法入睡 试试热水泡脚

  部分考生在考前一天由于紧张或兴奋出现无法正常入睡的情况,为此有经验的老师建议,考前一天不要刻意早睡,睡前不要刻意思虑考试,可以用热水泡脚,并做头部和脚部按摩,喝一些牛奶有助于睡眠,也可以仰卧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帮助入睡,不建议使用安眠药,这样可能对第二天考试发挥不利。

  赴考遇到堵车 可求助民警帮忙

  每年都有少数考生,因为自身原因没有提前规划好行程,在去考点考试过程中发现因城市堵车,可能无法正点进入考场。遇到这种情况,高中指导老师建议,考生应立刻出示准考证求助民警帮忙,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应在就近的车站下车,改乘出租车或向民警求助。

  临考发现准考证忘带 赶快向考点报告

  临近考试时发现准考证或者身份证忘记携带了,遇到这种情况,招生考试部门的工作人员建议,如果在考前遇到了忘带或丢失准考证等情况,考生应第一时间向考点主考报告,监考人员会按照考试规程的有关规定,可先行让考生进入考场考试,并通知家长等有关人员在规定的时间,送达证件或补办证件。相关部门对考生身份进行认真核对,如果确系考生,考生成绩有效,否则将取消成绩。

  入考场后紧张难平复 做几个深呼吸

  进入考场在座位上坐下后,部分考生常遇到因紧张心情一时难以平静下来的情况,高中指导老师为此建议考生,可在座位上静坐片刻,一定要用心理暗示,让自己平静下来。可做几个深呼吸,待心情稍稍平静后,再在试卷和答题卡上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等信息。然后抓紧时间答题,可以先解决自己会的题目,这样有利于消除紧张情绪。

  临考结束题未答完 先完成容易题目

  每年都会有考生在考试即将结束时,仍有部分试题没有作答。遇到这种情况高中指导老师建议考生,首先要提醒自己不能紧张,先看一下答题卡是否填涂好,如果没有填涂,赶快填涂答题卡。再整体看还有几道题没有做完,难易程度如何,分值是多少,先做容易的、花时间少的题目,这样可以保证必要的得分。

  前科考试不理想 不去回忆错误作答

  前科考得不理想,常有考生将失利情绪带到下一场考试,直接影响下一场考试的发挥。遇到这种情况,招生考试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考生,如果第一科碰到的是你的弱项,考生要暗示自己“我最怕的考试科目已经考完了,我可以放心了”。考试结束,一般不要与他人对题,或回忆没有完成或没有答对的题目,要学会放下,注意休息,稳定情绪,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下一场考试。本报记者张彦刚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考生成绩 考生 提醒

上一篇:陕西将出台民办教育管理办法 民校分为两大类有5年过渡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