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玩具无人机”受小学生热捧 安全隐患让人担忧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李宗华 2018-06-10 07:35:03
[摘要]7岁大的小孙子近期迷上了一种名叫“四轴飞行器”的玩具,这可愁坏了家住西安北郊的李大爷。

\

      孩子操作无人机玩具,存在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7岁大的小孙子近期迷上了一种名叫“四轴飞行器”的玩具,这可愁坏了家住西安北郊的李大爷。

  在他看来,这种俗称“无人机”的玩具是存在安全隐患的。“那四个螺旋桨一转起来,快得很,很锋利,娃们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打伤。”

  6月8日,忧心忡忡的李大爷向三秦都市报反映了这件事,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市面上售卖的这种玩具加以监管。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这种“高科技”玩具已成为不少中小学生的新宠。

  “玩具无人机”威力大 可瞬间打烂苹果

  今年70多岁的李大爷是一位退休教师,平日独居在北郊某家属院。上周末,儿子儿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子送来陪他过周末,老人突然发现,孩子连着两天都在捣鼓一个“长着四只脚”的玩意,用遥控器一按,这个小东西还能飞起来。

  孙子告诉他,这是一种叫无人机的玩具,是爸爸妈妈送给自己的儿童节礼物,他非常喜欢。可李大爷对这个玩具却喜欢不起来。他向记者介绍,孙子刚开始在院子里试飞的时候,他就捏着一把冷汗。“那东西上上下下的,还在空中打着旋,我生怕孩子一个操作不当它掉下来,摔坏了还不打紧,要是砸着人和东西那就不好了。”

  李大爷说,家属院里的老人一看这架势纷纷避之不及,一些跟孙子差不多大的孩子却都拥了过来,抢着要操作这个玩具。他担心发生意外,就将玩具要了过来,决定自己操作给孩子们看,可一上手,他的担忧更甚了。

  “那四个螺旋桨看着是塑料的,一转起来锋利着呢,带出来的风也很强劲,中途我在手里拿了一会,伺机到合适的位置放飞,结果几次都差点拿不住脱手飞出去。”李大爷说,那转起来像刀片一样锋利的螺旋桨让他不敢再把这个玩具交给孙子玩。为说服他远离这种存在安全隐患的玩具,自己还拿了个苹果给孙子做试验。

  “我跟孩子说,这桨很容易把人打伤,他不信,我就给他拿了个苹果试了下。事实证明,苹果刚一接触到螺旋桨,表皮上就被打出个很深的印子,没几秒钟就‘皮开肉绽’,果肉乱溅了。”

  李大爷称,事后孙子虽然接受了自己的建议,但明显有些不情愿。他从孙子口中得知,无人机玩具在他们班上很火,许多小朋友都有。儿子儿媳也称,孩子念叨了很长时间,他们虽觉得这种玩具不太适合7岁的孩子玩,但还是经不住软磨硬泡,也不忍心“别人家孩子都有,自家孩子没有”,于是就买了。

  “因为我自己以前就是做教师的,平时比较关注孩子的教育和健康成长,了解到这些还是比较着急的,就想通过媒体呼吁一下广大家长,不要随便跟风给娃买不适合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玩具,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严查一下这些有安全隐患的玩具。”李大爷说。

  标有适用年龄“玩具无人机”受小学生热捧

  这种玩具的“杀伤力”是否真如李大爷所说的这么大?是否已经充斥在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威胁着他们的安全?昨日,记者对位于西安市建国路上的学校周边进行走访。

  在这条路上的几家文具店,店主们大都对记者的问话比较警惕,对有没有“无人机售卖”的问题避而不答,而是先反问“你买给谁用?”

  只有其中一家店的男性店主在听了询问后,向记者指了指店里的一个角落,随后将放在该角落的无人机拿了下来。

  记者问这个玩具能不能买给上三年级的9岁孩子玩,该店主毫不犹豫地回答,“可以,你要的话给你便宜一点,200元,本来要卖210的。”

  可记者留意到,该玩具的外包装盒一角分明印着“14+”的标识,并写着“适合14周岁以上”的字样。

  见记者犹豫,该店主又继续推销,“这里面是带着电池的,能用很长时间不用换,质量也跟网上的比不成,娃们都喜欢。”

  记者在这条路上的一家托管班里采访到了一些小学生。说起无人机玩具,小家伙们滔滔不绝。“我以后长大了就想当飞行员,用遥控器指挥无人机,现在可以先练一下技术。”今年8岁的豆豆(化名)称,自己有一套无人机玩具,爸爸妈妈不愿给他买,是他用自己存钱罐里攒下的零用钱买的。“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有,指挥无人机可比开遥控汽车好玩多了。”豆豆说。另据托管班的一位老师称,无人机玩具现在可以算得上是这些孩子们的新宠。

  而当记者问起孩子们知不知道这个玩具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伤人时,大家都摇摇头,有些不以为然,一名稍微大些的孩子甚至提出,“这么多同学玩,咋也没出事?”

  随后,记者又登录某购物网站,输入“无人机玩具”后,显示销售此类玩具的店铺还真不少,一些店家销量火爆。价格根据功能和材质不同,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在“适用年龄段”一栏,多数都标示有“≥14岁”。但在评论区记者看到,有不少人都是买来作为自己或朋友孩子的儿童节礼物。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机 安全隐患 杀伤力

上一篇:身边人 身边事:风雨同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