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呼吁市民加入防治臭氧污染行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文锦 2018-06-12 07:30:07
[摘要]明明看着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的天空,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却是不合格。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了解到,本月前10天,西安市只有4天空气质量为优良,其他6天均为污染天,6月6日达到了中度污染,而造成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

  本报讯(记者文锦)明明看着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的天空,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却是不合格。进入6月份以来西安市的空气质量怎么样?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了解到,本月前10天,西安市只有4天空气质量为优良,其他6天均为污染天,6月6日达到了中度污染,而造成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

  最近古城天天都是蓝天白云,怎么就空气污染了?臭氧超标会让人产生错觉,认为蓝天白云的天气空气质量应该不错。臭氧污染多发生在光照强烈、气温较高的夏秋季,是二次污染物,大多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出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容易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伤害。

  面对臭氧污染怎么办?为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排放,西安市目前已采取了以下措施: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加强加油站油气污染监管,开展油气回收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油品专项检查,全面开展油品质量及车用尿素监督检测;开展汽修行业喷涂作业专项执法检查,严禁无喷涂废气处理设施、未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喷涂作业的汽车维修企业从事喷涂作业。严厉查处露天烧烤,未在划定集中经营区域内从事露天烧烤作业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取缔等。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西安市铁腕治霾办提醒市民朋友们在光照较强的中午12时至15时避免出门,做好健康防护。同时,也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到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中来。

  市民朋友们也可以参与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最高可获得1000元的现金奖励,举报方法通过手机微信搜索或扫描右方二维码添加“西安环保”公众号获取。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臭氧 二次污染物 蓝天白云

上一篇:“新西安人”择业观念调查:53人中近七成钟情“国字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