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阎良昨日发生3.0级地震 网友:想跑可外面太热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付启梦 2018-06-14 06:54:42
[摘要]昨天的西安可谓是“忙乱”,高温炙烤,把温度抬升到38℃;14时18分38秒,阎良发生3.0级地震;下班时分雨突然而至,不少回家的人被淋成落汤鸡。​

昨天的西安可谓是“忙乱”,高温炙烤,把温度抬升到38℃;14时18分38秒,阎良发生3.0级地震;下班时分雨突然而至,不少回家的人被淋成落汤鸡。

  临潼有震感 兵马俑无恙

  据陕西省地震台网测定,6月13日14时18分38秒,在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纬度:34.69°经度:109.18°)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震中位于阎良区Y301红荆村南178米。

  据了解,地震发生时,阎良区部分居民震感明显,富平县与阎良区交界区个别居民有晃动感。西安市临潼区、高陵区,咸阳市三原县,渭南市富平县、临渭区有震感。目前无人员伤亡、建筑受损等灾情报告。临潼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文物进行了排查,目前一切正常,兵马俑无恙。

  地震发生后,陕西省地震局立即启动有感地震应急响应,要求西安市和渭南市地震局加强地震应急值守、监测工作,确保监测系统正常运行,做好分析研判工作。西安市地震局一名局领导带队的地震现场工作队一行8人已于14:40前往阎良地震现场开展工作。

  震情紧急会商认为,本次地震发生在口镇—关山断裂带附近,是一次正常的能量释放,震中区近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很低。

  “烧烤模式”开启西安达38℃

  阎良发生地震了,有网友在华商报微博留言表示“慌了一下”,还有的说“震感明显,抱娃睡觉的我吓死了”,更有心理素质好的,“感觉到了,准备跑,想想外面太热,还是不跑了吧”。

  确实,昨天真的是热。我省关中、陕南开启了“烧烤模式”,截至下午4时,关中、陕南大部分地区气温达到35℃以上,西安达38℃。

  气象专家分析,西安在6月中旬出现38℃的高温不算异常,以往6月中旬温度就达到过38℃~39℃。只是今年前段时间一直晴两天就下雨,大家习惯了凉爽,突然热起来有些不适应。

  下午短时降水袭击西安

  昨天下午即将下班时,天气突然变脸,短时降水袭击西安,让许多没带伞的人措手不及。西安市气象台昨日下午5时10分发布短临预报:预计未来0~3小时,未央区、灞桥区、莲湖区、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西咸新区、长安区、鄠邑区、临潼区有雷阵雨天气,小时雨强5~15毫米左右,并伴有6级左右短时阵风和雷电。提请相关部门、相关区县做好防范工作。

  最新预报显示,受脊前西北气流影响,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方仍以晴热为主,关中南部、安康局地有35℃~37℃的高温天气。后期受高原槽东移影响,我省大部分地方有降水天气。6月16日,全省阴有小雨,陕北北部有中到大雨。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马虎振 毛蜜娜 通讯员 党超琪 摄影 邓小卫

  提醒

  露天作业应尽量避开午间

  昨日,西安最高温达到38℃,烈日下被炙烤得难受。华商报记者走访部分医院了解到,由于高温天刚起步,目前还很少有中暑患者前来就医。“现在最低温还不到20℃,早晚都凉快,就是中午很热,这种情况下中暑几率不高。但随着最低温逐步升高,早晚都热了,中暑就极易发生。”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提醒,要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此外,省住建厅近日还印发通知,要求加强极端灾害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防控工作。施工单位应严格遵守高温环境作业规定,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减轻高温天气工作强度,露天作业人员应尽量避开午间作业;要做好必要的劳动保护,安装防暑降温设施,配备常用的防暑药品;要加强现场动火作业、易燃易爆物品和工人宿舍用电管理,严防火灾事故;要加强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下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临时设施、起重机械、模板支架稳定性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华商报记者 李琳 付启梦 通讯员 吴桐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22℃~37℃

  明天 阴23℃~35℃

  后天 阵雨转多云17℃~30℃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地震应急 烧烤模式 兵马俑

上一篇:前5月西安土地出让金收入超200亿 秦汉等成卖地大户 下一篇:男子来西安寻妻凌晨竟遇到小偷 勇敢市民帮拦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