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会成为第十个摇号购车的城市吗?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张澍田 张锦茹 2018-06-14 10:58:53
[摘要]6月12日,有媒体报道:“西安市人民政府日前决定,在5月1日已实施部分臭氧污染防治措施的基础上,于6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在全市全面开展‘夏防期’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

  西安会成为第十个摇号购车的城市吗?(图片来源网络)

  6月12日,有媒体报道:“西安市人民政府日前决定,在5月1日已实施部分臭氧污染防治措施的基础上,于6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在全市全面开展‘夏防期’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记者注意到,在新的措施中,明确提出6月底前,出台经济调控政策,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

  很快,就有自媒体号发出这样的疑问:西安要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买车也摇号?

  【9个城市已实施摇号购车政策】

  秦知道检索公开资料发现,目前全国已经有9个城市实施摇号购车政策,大致可以分为三种:限购制、摇号制、“摇号+竞价” 制。

  第一种:限购制。

  上海是全国最早采取措施“限购”的城市,早在1994年,上海市政府已经采取“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政策”,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进行总量调控。

  2011年7月12日起,贵阳市政府发布汽车限购令,对新入户的小客车核发专段号牌和普通号牌,以达到控制车流量。

  相比之下,石家庄就更为简单粗暴,2013年6月起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

  第二种:摇号制。

  2010年12月起,北京实行汽车限购令,采用摇号制,二手车不得带牌转让。前不久,海南也规定于2018年5月16日0时起全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购车摇号。

  第三种:“摇号+竞价”制。

  广州创制了摇号与拍卖相结合的制度,于2012年6月起实施,明确规定摇号资格有期限,竞拍价格则是无上限的。紧随其后,天津和杭州也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开始实施。

  2014年12月29日起,深圳实行小汽车限购,电动汽车也在限购之列。有效期暂定5年,每年指标是10万个。针对电动小汽车,指标数2万个,采取摇号方法;针对普通小汽车的指标是8万个,50%采取竞价,会根据当地汽车市场需求等去适度调整。

  【对标城市为什么没有实行限购?】

  武汉、成都等也是机动车保有量较高的城市,同样面临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问题,它们会实行限购吗?

  武汉:限购暂时不会来临

  有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83万辆,突破300万已成定势。但武汉明确表示,限购暂时不会来临。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交通所所长胡润洲表示,虽然武汉市机动车增长迅猛,但武汉近年城市道路建设大幅增长,城区路桥隧里程从2010年的2724公里增至2017年的6000公里,一些断头路被打通,城市快速路承载了较大的交通流量。

  另外,武汉2018年将新增公共停车位1.5万个、人防地下停车位1.3万个,缓解停车难。

  成都:紧盯机动车治理

  目前,成都的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二,达到452万辆,仅次于北京。处于盆地的成都,在气象扩散条件不太好的情况下,拥有如此大的机动车保有量,环境治理成了重中之重。

  管控机动车,要从哪里入手?国内大气污染控制的研究者贺泓表示,成都在提高油品质量和新车标准升级、淘汰老旧车辆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而为高排车划定禁行区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办法,在贺泓看来,“划一个禁行区,高排放车不能上路,车主就会想是淘汰这个高排放车呢,还是进行技术改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划定一个禁行区也是一种必要的手段”。

  贺泓说,接下来成都可能要攻坚的问题就是用车的管理,贺泓建议一定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车检制度及道路上的实时监测。

  从买房摇号到小升初摇号,今年的西安人都笼罩在一种焦虑中,下一步会不会实行买车摇号,我们也只能等待了。但如何最大化提高通行效率,完善城市设施发展,这才应该是政府一直要思考的问题。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摇号 购车 臭氧污染

上一篇:花坛上的最美“童画” 儿童画扮靓西安一条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