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车牌摇号时代将到来?交警:尚未接到通知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8-06-13 21:39:59
[摘要]日前,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夏防期”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二十九条》(以下称《二十九条》)。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日前,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夏防期”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二十九条》(以下称《二十九条》)。文件提出,今年6月底前,西安市要出台经济调控政策,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这一消息引发市民猜测:西安车牌摇号时代或将到来?为此,西部网记者进行了调查核实。

  网友几种猜测热议如何经济调控 车牌摇号提到最多

  记者了解到,根据《二十九条》第16条规定:6月底前,西安市将出台经济调控政策,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同时,西安将加大道路交通疏导力度,在高峰期优化警力配属,提高道路通行率,减少怠速状态下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文件发出后,迅速引发网友和市民的关注,几种猜测也在网络上迅速传播。

  猜测一:

  有网友判断,此举可能意味着西安车牌摇号时代或将到来。他认为控制现有车辆和提高购车门槛,都是经济调控的可选项,如果西安空气质量迟迟没有好转,很可能会走车牌摇号这一步棋。

  猜测二:

  也有网友指出,经济调控不一定是进项,也可能是支出,比如给车主补贴公交卡,加大公交车辆投入等等。

  猜测三:

  还有人推断,停车费也许会先上涨。西安目前停车收费标准明显低于其他新一线城市,如果要使用经济调控手段,停车费上涨将首当其冲。

  猜测四:

  此外,还有网友认为关于西安城墙内收取拥堵费、环保费等各种手段也算经济调控政策,为何不能考虑。

西安车牌摇号时代将到来?交警:尚未接到通知

  西安目前仍在执行限号政策,并未限牌。

  相关部门:尚未接到具体通知

  根据《二十九条》表述,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为西安市公安局,配合单位是西安市物价局。

  今天(6月13日),西部网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仍然按照西安市政府的相关文件执行普通机动车限行和重污染车辆禁行的政策。关于是否出台经济调控政策的情况,他们尚未接到通知。

  西安市物价局办公室接线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虽然物价局是配合单位,但截至目前,他们并没有出台任何价格文件指导机动车出行。

  虽然还没有明确政策出台,但西安市交警部门负责人此前曾多次暗示,可以提高停车费和收取交通拥堵费来解决相关问题。

  今年5月4日,原西安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城市管理方面,  应该考虑  用经济手段调节交通,提高停车费;在停车问题方面,不要想着让政府出台免费政策。 条件允许时,在城市中心路段或者区域,  应该要用交通拥堵费解决收取的费用再补贴到公共交通,这样能使城市管理良性循环。”

西安车牌摇号时代将到来?交警:尚未接到通知

2011年,西安宣布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限制。资料图

  阅读延伸:机动车加重臭氧污染

  根据《西安日报》披露的数据,从5月31日至6月6日,7天里仅有1天空气质量为良,其他6天均为污染天,7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氮氧化物经光化学反应后生成臭氧,成为近期西安市空气首要污染物。

  西安交通大学的刘松等人在《地球环境学报》2017年第6期发表的《2013—2016年西安市臭氧时空变化特性与影响因素》一文中得出结论称,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西安地区的主要大气环境问题,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尾气产生的氮氧化物也在持续增加,氮氧化物是臭氧的前驱污染物之一,空气中加入一定量氮氧化物会使得臭氧浓度大幅度升高。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宋文斌的学位论文《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及控制对策研究》中也指出,机动车低速运行的时间段增长,较低的车速会导致机动车排气污染浓度的加大,而且西安市区内的机动车如果频繁处于加速、减速、怠速等工况下,这种恶劣的行驶条件导致排放污染的进一步增加。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车牌摇号 时代

上一篇:全国前5个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10城出炉 西安在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