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别觉得荔枝比初恋还甜!医生说空腹吃它要小心患上低血糖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6-17 07:51:43
[摘要]最近正是荔枝上市旺季,鲜红的外壳里,晶莹甜蜜的果肉十分诱人。6月15日,华商报记者询问了省人民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均未听说接诊过荔枝病患者。

  最近正是荔枝上市旺季,鲜红的外壳里,晶莹甜蜜的果肉十分诱人。可是,一则题为《10个孩子因空腹吃荔枝死亡医生的呼吁为所有人敲响警钟!》的网文在朋友圈里流传,令人惊心。

  网文中提到,国内有医院介绍,曾接诊71例荔枝病患儿,年龄2至10岁,其中10例患儿死亡。这个数据来自一个截图,2000年10月15日发表于《广西医学》杂志,作者为广西钦州一名儿科医生,患者接诊时间为1999年6-7月。华商报记者查阅发现,这个话题在前几年只要到夏季就会传出来。

  不论是“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还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都令人对荔枝产生了无限美好的印象。如今,产于南方的荔枝在西安也是大量售卖,最近价格比较便宜,一斤10元左右。那么,荔枝真的不能多吃吗?王女士担心地说:“我女儿特别喜欢吃荔枝,一天能吃一二十颗,看见朋友圈里传的文章后,都不敢给她吃了。”

  那么,到底有没有“荔枝病”呢?6月15日,华商报记者询问了省人民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均未听说接诊过荔枝病患者。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博士贺娜介绍,荔枝病其实就是“低血糖症”,因为荔枝果肉大,糖分高,人空腹时本身血糖就处于较低水平,一下吃多了糖分不能马上代谢成葡萄糖,就会刺激人体分泌较多胰岛素,但肝脏短时间不能把果糖分解成葡萄糖,就会导致低血糖。出现低血糖后,人就容易有头晕、恶心、呕吐、乏力,甚至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

  “一般来说,出现严重症状的人可能本身就有基础疾病。”贺娜谈到,荔枝致病主要还是考虑本身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等。大脑也是依靠葡萄糖来供能,血糖降低后,大脑的供能不足,导致脑脊液发生变化,产生脑水肿,严重时会危及生命。比起成人来说,儿童和老人的风险更大,因为其内分泌功能不完善,血糖平衡能力不好。因此,“日啖荔枝三百颗”是不可以的。如果出现荔枝病轻度的症状,及时补充葡萄糖溶液可以缓解症状。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荔枝病 空腹 低血糖症

上一篇:男子交首付款不到俩月被退房 宝枫佳苑开发商的理由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