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世界杯版权争夺背后 视频网站如何上演三国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李王艳 2018-06-18 07:10:59
[摘要]曾经的世界杯,只是球迷们的狂欢。而今年的世界杯,则因为社交媒体的加持,以及移动端驱动力强劲,各种伪球迷、泛球迷也开始空前地、广泛地参与进来。在这背后,不仅仅是人们看球的狂欢,更是视频网站上演“三国杀”的全营销之战。

  曾经的世界杯,只是球迷们的狂欢。而今年的世界杯,则因为社交媒体的加持,以及移动端驱动力强劲,各种伪球迷、泛球迷也开始空前地、广泛地参与进来。在这背后,不仅仅是人们看球的狂欢,更是视频网站上演“三国杀”的全营销之战。

  上网看球不一定是赶时髦

  对有些人来说是现实需要

  烧烤、啤酒、空调,配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这个夏天再美妙不过。今年的比赛在俄罗斯举行,和国内仅有5个小时时差,也让熬夜看直播的球迷们轻松不少。

  不过,对有的球迷来说,可能事情并不那么美好。老孙6月14日当天刚刚在朋友圈分享了多年以来的世界杯看球经历,到了当晚揭幕战打响的时候,就遗憾的发现:自家电视盒子没信号。捣鼓了半天,最后还是转移到电脑上去看直播了。

  据了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拥有本届世界杯中国大陆地区独家全媒体转播权及分授权,并将网络版权分销给了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和优酷视频。也就是说,部分“互联网电视”不能看直播了,但“互联网平台”仍然可以。

  事实上,在“提速降费”的网络时代,观看影像和直播节目的渠道越来越多,有不少家庭退订了有线电视,或者客厅里的电视机也几乎成了摆设。“家里电视每周就开一两次。”王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除了偶尔用U盘拷动画片给孩子看,大多时候电视都处在闲置状态。因为和丈夫两人工作都比较忙,也为了不影响孩子,他们平时看电视剧、综艺节目或者体育比赛,基本上都是用手机、iPad上网看,“这次世界杯期间估计也是如此。”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像王女士这样的市民还有不少。对他们来说,上网看世界杯并不一定是条件不允许或者赶时髦,而是现实需要。总结起来大概可以归为三类:第一类以已婚男性市民居多,家里有老人或孩子,半夜看电视动静太大,索性躲在卧室看网络直播;第二类多为在校学生,因为宿舍环境有限只能选择网络观看;第三类在户外场所看球因为没有接通有线电视,所以也只能考虑网络渠道观看;另外,本届比赛时间虽然提前不少,但部分热门比赛仍在凌晨开赛,“躺着看电脑、手机比坐着看电视更舒服”也成为不少上班族的选择。

  酷鹅用户研究院和腾讯指数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四届世界杯通过互联网看球的用户增长迅速,使用互联网移动端和互联网PC端关注本届赛事和内容的用户分别达91.6%和69.6%,超过了有线电视的44.4%和智能电视的42.8%。

  争夺世界杯直播权

  视频巨头之间的内容之争

  本届世界杯期间,央视依然位于版权食物链的顶端,但与以往垄断直播权不同,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和优酷都分享到了网络版权。

  5月22日,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发布公告称,成为2018央视世界杯新媒体及电信传输渠道指定官方合作伙伴。5月29日,优酷宣布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

  官方并未公布本次世界杯版权分销价格。此前有消息称,优酷为此大概花了16亿元,可谓下了血本。不过,在优酷2018世界杯战略发布会上,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杨伟东回应:“优酷和央视签合同是有保密协议的。大家可以根据公布的数据估算,我觉得不会太离谱。”

  华商报记者发现,此前一些可以参照的数据是:腾讯以5年5亿美元签下NBA网络独家直播权;PPTV以2.5亿欧元获得西甲联赛中国区5年独家全媒体版权。这样看来,在国内强大的观众基础和消费市场面前,知名赛事的版权卖出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已成为常态。

  分析人士认为,知名体育赛事版权价格高回报低,视频网站却不惜重金购买,更多可能是出于对自身业务生态的完善与延伸,以适应视频行业“寡头时代”的竞争。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视频 网站 内容

上一篇:西安城里又见出错日晷 错了六七年也没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