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主汛期已至 陕西开办领导干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培训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6-20 09:44:40
[摘要]我省属灾害多发易发省份,干旱、低温冷冻、风雹、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是我省频繁发生的主要灾种。所有的灾害种类中,我省旱灾发生频率最高,基本上十年九旱。

  6月我省进入主汛期,防灾减灾工作任务繁重,6月20日,全省领导干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培训班开班,省减灾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 郭社荣在开班仪式上说,必须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坚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我省属灾害多发易发省份,干旱、低温冷冻、风雹、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是我省频繁发生的主要灾种。所有的灾害种类中,我省旱灾发生频率最高,基本上十年九旱。2012年以来,连续6年发生较大旱情,特别是2014年冬春连旱及局部夏伏旱,全省 8个市62个县区870万人受灾。

  我省暴雨洪涝灾害强度大,损失重。进入21世纪后,我省发生了2003年渭南“8.28”特大洪水、2010年陕南“7.18”“7.23”特大暴雨洪涝及2013年7月延安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特别是2010年陕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全省转移安置100万多人、因灾死亡326人、倒塌房屋24万多间、造成经济损失206亿元。我省风雹灾害点多,面大。过去,我省风雹灾害多为“点线”状,很少出现几个县、成片农作物受灾的现象。2002年以来,我省风雹灾害特点由过去的“点线”转为多点、线长、连片受灾,给农作物特别设施农业和果树等经济作物造成较大影响。

  我省低温冷冻灾害较为频繁,对农作物影响大。我省陕北地区入冬后至4月底,气温较低,而且昼夜温差较大,经常受强降温气候影响,发生低温冷冻灾害。特别是今年3-4月的低温冷冻灾害,致使全省16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220千公顷、绝收4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0多亿元,是近40年来损失最重的年份。我省地质灾害频发,造成人员伤亡严重。近5年来,平均每年发生地质灾害150次,年均死亡33人、占因灾死亡的54%。2015年8月12日,地处山阳县中村镇碾家沟的陕西五洲矿业公司生活区发生一起突发性山体滑坡,山体滑坡塌方面积9.6万平方米,塌方堆积体230万方,导致6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000万元。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8年汛期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形势总体比较严峻,主要气象及次生灾害有四方面:一是秦巴山区及黄土高原沟壑区、渭河与汉江流域将是今年暴雨洪涝防汛重点防范地区;二是关中、陕南在盛夏期间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干旱天气;三是6-7月秦巴山区和黄土高原沟壑区应注意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及其诱发的泥石流、滑坡灾害;8月份陕南应注意短时强降水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四是短时强降水发生频率逐年增加,城市内涝发生概率较高,需重点关注。

  郭社荣表示,当前防灾减灾要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扎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要对全省病险江河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每个隐患点都不能放过,要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整治,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要加强应急演练。近期,各市、县都要在灾害多发、易发的乡镇、街办组织开展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各级救灾应急能力。三是要强化灾害应急处置。要加强对灾害发生趋势的会商研判,对可能造成损失的灾害过程,要及时启动预警响应,发布预警信息。灾害损失达到响应等级的,要立即启动本级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救援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饮用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据悉,此次来自150多个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培训,主办方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和省上有关厅局的领导授课,希望通过专业化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我省防灾减灾救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主汛期 防灾 旱情

上一篇:好消息!咸阳机场T1和T2航站楼开通双向免费摆渡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