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延安拍到至少28只华北豹 为中国最大野生华北豹种群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秋平 2018-06-21 07:52:33
[摘要]通过长期野外观测,近日,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对外发布重要科学发现:仅过去一年,在延安子午岭林区800平方公里核心调查区域内,共拍摄到华北豹至少28只,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境内最大的华北豹野生种群。

\

  通过长期野外观测,近日,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对外发布重要科学发现:仅过去一年,在延安子午岭林区800平方公里核心调查区域内,共拍摄到华北豹至少28只,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境内最大的华北豹野生种群,也是目前中国境内发现的豹密度最高区域。对此,延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这次发现,是延安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的最好证明。”

  权威发布:全国最专业团队来延安监测华北豹

  近日,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向媒体表示,通过多年艰苦调查,华北豹这一中国特有的豹亚种在野外生存现状逐渐清晰起来。根据该中心长期监测显示,证实我国陕西省子午岭林区和山西省太行林区分布着重要的华北豹野生种群。尤其在延安林区发现的华北豹种群,是迄今发现最大的华北豹野生种群,仅过去的一年内,就在延安子午岭林区的800平方公里核心调查区域内,共计拍摄到华北豹个体数量至少28只。

  6月7日,延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高金龙介绍,2016年4月,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与延安市林业局开始合作开展野生豹监测工作,该团队曾在东北做过十年的虎豹研究调查,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虎豹研究团队。“他们通过在800平方公里的子午岭核心调查区域安装仪器,来检测华北豹的活动轨迹。此次监测的数据范围非常精确,每4平方公里作为一个精确的检测区域。在安装检测仪器之前,专家要仔细观察动物活动的轨迹,然后判断确定监测仪器的安装位置、高度。采集的数据先封存,然后在专业的电脑上打开进行分析比较。光是通过照片比对来判定拍摄的豹子是否相同,就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得出的数据绝对准确权威。”

  高金龙说,在安装好监测设备后,研究团队还对当地动保站的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由他们负责对日常数据进行收集与整理。

  “养活”食物链顶端的豹子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极高

  据延安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野生豹在延安地区的活动轨迹历来就有,在1998年出版的《延安林业志》上就有记载。但由于早些年间滥砍滥伐现象严重,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再加上民间违法捕猎,野生豹的活动足迹越来越微弱。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又逐渐发现了野生豹的活动轨迹。“我们发现的华北豹都是个体的,因为技术、专业人才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无法进行大范围科学监测。此次和北师大虎豹研究团队的合作,刚好弥补了这一不足,也为延安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提供了很多便利。”

  高金龙表示,华北豹是华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食物链最顶端的捕食者,只有其生存的生态系统和食物链恢复到良好状况,才能支撑其种群有效繁衍和发展。“华北豹是肉食类动物,这就要求生存的活动范围内有诸如野猪、野羊、野兔等野生动物,而这些动物的生存,又对生态植被有很高的要求。”高金龙介绍,除了十分罕见的华北豹种群,近年来,延安地区也发现了原麝、褐马鸡、黑鹳等众多十分珍稀、濒临灭绝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且活动的数量增多、分布的范围增大,尤其是去年还在吴起县发现了成群的鸳鸯。这些喜人的发现,得益于生态环境持续有效的改善,也离不开当地对野生动植物强有力的保护。

  “华北豹种群的长期活动,是建立在一个稳定的、平衡的食物链基础上的,这对生存地区的生态环境以及生物多样性都有着很高的要求。此次华北豹种群的发现,也证明了延安当地的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和恢复。”高金龙说。

  “豹群”监测公开后

  林业、公安即刻开始武装巡查

  高金龙告诉华商报记者,此次监测的结果是振奋人心的,但如何保护好这群生活在子午岭森林中的华北豹以及开展下一步的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此次华北豹群的发现,是延安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的最好证明。但随着这个好消息的传出,动物保护工作的压力也陡然增加。”高金龙说。

  延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对本地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开展巡查、宣传等工作,“目前,桥北林业局已经和森林公安联合,对华北豹的活动范围开展武装巡查,防范有人盗猎或破坏生态环境。”另据介绍,此次合作监测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结束,延安林业局也期待第二期的合作有新的发现,通过与专业机构的合作,来推动当地对华北豹种群的保护与研究。

  近日,为有效保护好当地以华北豹为重点的珍贵野生动物资源,延安市林业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林业局、市直国有林管理局及各自然保护区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夯实管护责任,联合当地森林公安及时开展武装巡逻,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确保野生动物安全。

  在加大保护力度的同时,延安市林业局还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对延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制订科学有效的保护方案,逐步提升当地保护和管理水平。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吴起县 林业局 野生种群

上一篇:宜川一男子骗得30万元逃匿 又以虚假身份再诈骗被抓 下一篇:镇巴通报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