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一市民窗户正对邻居空调外机:他一开空调 热风进我家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2018-06-25 07:25:13
[摘要]邻居家的中央空调外机和自家窗户相距不到一米,大量的噪音和热量,让家住安康城区金州国际城小区的住户杨先生非常苦恼。

\

邻居家的中央空调外机和自家窗户相距不到一米,大量的噪音和热量,让家住安康城区金州国际城小区的住户杨先生非常苦恼,前后找过物业、规划部门和质监局等相关部门,但至今未能解决。

业主:邻居装中央空调

自家窗户不敢开

“这是安康城区最贵的房子,去年3月搬入新家,5月邻居开始装空调,我们发现工人将空调外机装在距离我家客厅窗子只有不到一米的地方。”杨先生介绍,看到这个情况,他就开始跟工人和业主交涉,两方均表示,安装空调是经过物业同意的,随后他们找到物业,但物业对此未予制止。

在金州国际城小区事主楼1号单元楼下能看到6楼住户家的中央空调外机,由于外机体积较大,该住户自行在外机上方又设置了护栏。杨先生家在603室,进入杨先生家中,就能从客厅的窗户看到邻居安装的中央空调外机,经过测量,外机距杨先生家的客厅窗户仅0.7米。

“经查询该空调型号,了解到这是一个5P的外机,由于外机高出了原本设计的空调位。只要邻居一开空调,大量的热风就冲着我家窗户吹。”杨先生表示,不仅家里开不了窗户,热风容易导致玻璃胶软化,存在窗户玻璃掉落的风险。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到安装中央空调的602室了解情况,但多次敲门无人回应。

质监局:安装违规责令改进未果

“住户安装空调,所购空调外机不得超出空调位置尺寸并必须在百叶窗内安装,冷凝水进入集水管,安装时不得破坏外墙面及房屋共用设施。”杨先生出具的物业装修规范上,要求业主必须按照物业公司的审批方案装修,如要改变须报物业审批方可施工。

对此,小区物业亿发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不予回应。

杨先生表示,物业处理此事的态度一直不积极,后来他又反映到市质监局,认为邻居安装中央空调的行为违反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空调器安装规范》,该规范规定,空调外机应尽可能地远离相邻方的门窗和绿色植物,与对方门窗的距离不得小于3米。

2017年7月1日,市质监局向销售空调的安康鑫怡舒适家科技有限公司下发通知书,责令该公司于8月10日前对空调外机设计安装位置进行改进。

“空调销售方接到改进通知书后与602业主进行沟通,并表示愿承担改进的费用,但业主并不配合。”杨先生介绍说,他经过查询资料发现该空调机位设计上也存在缺陷。2017年9月3日,安康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回复:设计单位复函此楼因户型的局限性设置空调板,并未违反国家和地方颁布的有关设计规范、法规和规定。但杨先生认为,根据相关规定,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在明知该户型存在局限性设计,就应该监督,责令改正。

律师:建议用法律武器维权

因为邻居空调安装不规范的问题,杨先生一家已经多次找了相关部门,事情迟迟无法解决。对此,陕西恒典律师事务所律师马远鹏表示,杨先生可以打一个相邻权官司,在与邻居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可将其起诉到法院,一般来说,从起诉到判决需要半年左右,等法院判决生效后,如果邻居仍然置之不理,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马远鹏认为,《物权法》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如果起诉到法院,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责令改进通知书都是非常有利的证据,建议业主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文/图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窗户 空调外机 热风

上一篇:安康流浪男子一周被120救护4次 一清醒拔掉针头就去喝酒 下一篇:安康一贫困户当上小组长 砍了自家树为村里搭起便民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