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 西安高新区正迅速向智能化新时代迈进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07-04 13:04:49
[摘要]近年来,“人工智能”热潮兴起,人们通过影视作品中的科幻场景,慢慢熟悉了人工智能的概念,也更加重视其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近年来,“人工智能”热潮兴起,人们通过影视作品中的科幻场景,慢慢熟悉了人工智能的概念,也更加重视其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从智能手机的普及到自动驾驶的研发,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现实中,人工智能正在快速拓展自己的影响力边界。不少专家和企业大咖认为,人工智能作为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所带来的变革能量堪比一场工业革命。

  西安正在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高新区作为硬科技之都的重要承载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投资者的目光。今年5月28日,科大讯飞签约入驻西安高新区,给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那么,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为什么会选择在西安高新区发展?高新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如何,又将在这场新的技术革命中扮演何等角色?

  科大讯飞陕西区总经理付明磊

  问:科大讯飞是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科大讯飞为什么会选择在西安高新区发展?签约一个月来,高新区为项目推进做了哪些工作?

  付明磊:西安高新区是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的“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同时,西安高新区在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拥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我们在这里不仅深刻感受到西安城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风貌,更切身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与关切,感动并受益于这里良好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和高效、周到、细致的政务服务。包括“店小二的服务精神”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对在此发展很有信心。

  自科大讯飞和西安高新区签约一个月来,项目进展超出预期。西安高新区为此次项目推进做了大量工作。如公司选址、办公条件支持、实施保障、全方位服务等等,甚至钟书记亲自带队前往讯飞合肥总部上门领任务,从实际行动上体现了高新区的高效。行政效能高、经济活力强、创新创业充满激情、配套政策研究到位,这也是西安高新区能够吸引人才、吸引企业前来的重要因素之一。

  问:科大讯飞在西安的发展愿景和目标是什么?科大讯飞选择在西安发展,对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会发挥哪些重要的作用?

  付明磊:此次签约中,已明确将西安作为科大讯飞的“丝路总部”,这体现出西安在科大讯飞全国布局中的重要地位;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也表达了今后西安市和科大讯飞就是“一家人”,这也体现出西安市委市政府对与科大讯飞落地西安的重视。

  在新一轮的携手共进中,科大讯飞将用人工智能驱动科技发展,创新型的建设3+4+X合作模式,构筑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打造区域人工智能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产业生态的持续构建,共同致力于把西安打造成为全国人工智能+应用的示范城市,在教育、医疗、政法、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成为行业标杆。

  这其中,科大讯飞将保持创新发展的基因、推进源头技术的持续发展,以领先世界的人工智能核心科技助力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国制造2025建设。双方将打造多层级合作,将科大讯飞“平台+赛道”的发展战略落地。此外,我们还将探索更多创新合作的方面。结合西安当地的产业生态,持续拓展在汽车、机器人、旅游、人才培养等各个方向的全面合作,包括翻译机的使用,可助力西安打造国际旅游名城,一起探索“人工智能+区域创新应用”新模式。

  未来,我们也希望把西安布局成为我们人才的核心基地,把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在西安率先试点应用,将西安作为科大讯飞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

  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CEO周翔

  问:您对当前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作何评价?您认为西安高新区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周翔:近一两年,西安高新区瞄准人工智能等尖端前沿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迈向中高端,使得高新技术产业的影响力、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尤其是高新区启动了“三次创业”之后,陆续出台了相关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结合西安的科研资源优势,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有了很好的基础条件和政策环境,可以断言,人工智能产业在高新区将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尽管如此,高新区及西安市在人工智能产业推进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间,首先是产业链不健全,人工智能企业的上下游供应商大多集中在华南及华东。造成企业的生产、物流成本大幅升高;其次,研发合作或产业化合作的相关公司也大多集中在东南地区,使得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对外合作机会相对较少或进展较慢。再次,相关高端人才的缺失。西安高新已聚集了大批优秀人才,但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非常稀缺,企业不得不前往北上深挖掘人才。

  问:贵公司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的特色和亮点是什么?有何创新之处?

  周翔:公司具备打造“3D成像+人工智能”强大技术平台,研发团队技术实力强大,汇集全球各领域专家;开发了近40项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全球最大华人3D人脸数据库。研发的3D智能硬件与3D人脸识别相关产品发展潜力巨大。

  公司的创新之处在于研制了高精度快速3D人脸识别系统,目前实验室样机已研发成功,将于2018年下半年进行产品化,较之目前已普遍使用的2D人脸识别精度更高、不怕墨镜头发等遮挡,对姿势没有具体要求,可以更方便、更安全的应用于安防、支付、门禁、家庭门锁等高安全性要求的应用场景。同时,识别速度与2D无明显差别,产业化后价格与2D差别不大。替代效应明显,市场潜力巨大。

  陕西瑞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王少峰

  问:您认为未来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前景如何?

  王少峰:从人才储备角度看,陕西省人工智能的院校力量非常强劲。多年来的持续学术、技术研究,让我省积累了非常雄厚的人工智能研发人才储备,如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都有一批学者投入研究;从政府支持力度来看,高新区也在大力的支持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等各项技术的发展,通过各项资源引进、扶持等鼓励企业在这一领域大力发展;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高新区也是不断涌现出一批积极性极高的中小微企业,通过自身努力投入人力、财力自主研发、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去拉动我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但是目前来看还是会存在一些问题:如各企业发展过程中概念多应用少,二是方案多实际产品少,三是局部性产品多,整体性产品少等。其次企业的不断创新研究和大市场存在脱节的情况,前瞻性不够也要引起警惕。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仍属于新兴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和能兼顾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跨界人才不充足。

  但整体来讲,高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未来仍可预见。

  问:新时代,新作为。贵公司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有何新打算和新做法?您对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何新期待?您和您的团队有何新梦想?

  王少峰:目前阶段人工智能将与互联网一样,融入各行各业中,它的发展潜力正是在于将来各行各业深度应用的前景,进一步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提升人工智能的通用性。进一步贴合市场需求,将认知性应用产品作为重点。细分研发、产品、制造、销售各个环节,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具体如何融入,能否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等。同时,我们在针对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仅拿得出硬技术,还要持续提升软实力同时加强精益化管理、全面质量管理。

  我们瑞迅人是一批有使命感及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社会大众的生活便利提供更多的服务,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及支持,实现我们瑞迅科技的使命:以嵌入式技术推动智能生活。

  最后,期待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环境更加优化,人工智能产业方向能够培育出一批更加专业化、规模化的明星企业,也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同时,对优秀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助力企业在研发、生产、市场等多方面优化升级,政企同心,把人工智能产业做大做强,成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的靓丽名片。

  当第一台蒸汽机车问世时,有人驾着马车与火车赛跑,讥笑火车没有马车快。如今,人类早已跨越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的山峦,正在像智能化的高峰攀越。当产业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将会大大加快创新的步伐,见证日新月异的变化。人脸识别、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物联网等新领域新行业的涌现,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新蓝海,智能制造、智能商务、智能农业等多点开花,让传统产业焕发了勃勃生机。正因如此,高新区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很有信心,高新区将不断加大招商与人工智能产业培育力度,加快与三星、华为、阿里巴巴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西安高新区正在迅速向智能化新时代迈进!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人工智能 西安高新区

上一篇:紧跟国际前沿 打造产业集群 航天华迅领跑国内卫星导航产业“芯”时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