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有对联贴反了 你发现了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8-07-05 07:18:55
[摘要]对此,著名训诂学家、原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现为顾问)郭芹纳说,按照对联的要求,通常上联的末一字用仄声字,下联的末一字用平声字。

  近日有市民发现,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一观光亭的对联贴反了,将唐诗“烟气笼青阁,流文荡画桥”上下颠倒了。对此,景区管理部门表示确实是他们搞错了,并于昨日下午及时更换。

  近日,76岁的赵先生发现曲江池东岸的一个观光亭上的对联贴反了,亭子右侧上联为“流文荡画桥”,左侧下联为“烟气笼青阁”。赵先生退休前从事教育,也是古文爱好者,他觉得这句诗的上下联无论从平仄音律还是语义上都应该颠倒过来。

  对此,著名训诂学家、原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现为顾问)郭芹纳说,按照对联的要求,通常上联的末一字用仄声字,下联的末一字用平声字。曲江池遗址公园的这副对联如果以普通话来读,上下联的末一字都是平声,不符合对联的基本要求。此联为唐代诗人李峤《春日侍宴幸芙蓉园应制》的颔联“烟气笼青阁,流文荡画桥”,这是一首五言律诗,“阁”在唐代为入声字,属仄声字。所以李峤的诗句顺序是合适的,市民反映也很对,应该是景区搞错了。

  “确实是我们搞错了,我们立马整改更换。”昨天下午,曲江池遗址公园景区管理部门答复华商报记者说,市民提出来后,他们核实发现确实搞错了,已于当天下午更换。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池遗址 对联 五言律诗

上一篇:西安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 被拘留前还款1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