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套路太深!空调维修内幕曝光:拆连线活生生整出故障

社会新闻 齐鲁晚报 2018-07-05 10:01:42
[摘要]维修工检查后,称电脑主板坏,而制冷剂不足是造成电脑主板坏的诱因,他简单“修理”了一下,又装模作样地加了制冷剂,最后还校准了遥控器码,机器正常开启。

  大夏天的

  空调不热

  快崩溃的你

  在电商平台上下单

  联系一家空调维修机构

  师傅上门鼓捣之后

  你发现空调完全没变化

  更可怕的是

  本来没什么故障的空调

  被活生生整出了故障!

空调维修内幕曝光,认清这些黑商家!为赚钱,套路太脏

  上海市消保委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他们共受理空调维修类的相关投诉数量就达2121件。绝大多数前来消保委投诉空调维修问题的消费者,都是从互联网上寻找到的空调维修商户。

  究其原因:

  一方面是由于一些空调企业缺乏诚信的经营意识,维修工通过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手段收取高额的维修费用;

  另一方面,“山寨”版“特约维修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频发。

  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家电专业办针对上述问题做了一次消费体察。

  体察对象

  360、百度、家电报修一线通、962512、114、大众点评、58同城、淘宝、苏宁、国美、京东,涉及互联网平台8家、电话查询平台3家。

  故障设置

  体察过程中,专业顾问在每次体察前均会检测空调性能,以确保机器正常运转且制冷剂充足,随后设置一个简单故障,将万能遥控器设置为乱码,空调维修服务商只需对码准确,便能使机器重新正常工作。

  体察结果

空调维修内幕曝光,认清这些黑商家!为赚钱,套路太脏

  虚构故障是空调维修领域里较为突出的问题。

  谎称缺少制冷剂

  在百度、360、报修一线通、淘宝网、114等5家平台寻找到的空调维修服务商均采用此种“手法”,通过虚假“加液”等手法骗取维修费用,在体察中占比45.45%。

  谎称电脑板损坏

  在维修空调时谎称电脑板损坏,有的甚至不经过任何检查,就通过修理或者更换电脑板收取高额维修费用。百度、大众点评网、报修一线通、淘宝网、58同城等5家商户均采用此种方式,在体察中占比45.45%。

  谎称电子元器件损坏

  电容、二极管等统称为电子元器件。360、国美等2家商户通过此种方式抬高维修费用,在体察中占比18.18%。

  58同城

  邻家易道维修服务

  虚构电脑板故障

  欺骗不成弄坏机器

  维修价格:80元

空调维修内幕曝光,认清这些黑商家!为赚钱,套路太脏

  维修工上门就说是电脑主板损坏,强烈推荐更换通用板。体察人员要求修理或者更换原装板子,却未达成一致意见,维修工最终同意将机器回复原状,收取80元费用。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价格 空调维修 万能遥控器

上一篇:老农撞脸马云走红两年后被辞退 黯然回乡捡蘑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