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半年A股接纳63家新公司陕企缺位 江浙县城都有上市公司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黄涛 2018-07-09 06:57:40
[摘要]在上半年IPO过会率降至51.79%的大背景下,陕西的IPO排队企业下半年能否迎来成功通过的好运?市场人士表示,随着“龙门计划”加持,目前西安正加紧调研、培育后备企业,下半年或许有望破局。

  今年IPO通过率降至52%

  还有163家企业终止审查

  毫无疑问,去年是IPO的丰收之年,380家企业在A股首发获得通过,通过率也达到了79.33%。不过,这种高歌猛进的趋势在今年被扭转。华商报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1-6月,发审委共审核了112家公司(包含取消审核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58家获得通过,过会率降至51.79%。有专家认为,去年10月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所有板块由同一个委员会进行审核,随后会议频率减少,通过数也出现下降,目的是为了防止企业“带病上市”。

  在上述112家申请首发的企业中,有44家公司被否,6家暂缓表决。从板块分布情况看,44家被否公司中,主板20家,创业板18家,中小板6家。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被否率超过50%,而主板和中小板的被否率分别为30%和33%。

  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表示,终止审查数量的增加,背后是发审委对于新股审核越来越严格、问询问题越来越细化,导致一些原本心存侥幸的企业干脆知难而退。

  有券商人士指出,终止审查的企业多数业绩表现一般,尤其净利润未达门槛,还有些公司终于熬到上会,但仍然因业务经营不合规、公司内控有效性存在缺陷、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信息披露存在瑕疵、持续盈利能力存疑等问题而逃不过被否的命运。

  终止审查和过会率的一升一降,也影响了今年的新股数量。今年1-6月,A股共有63家企业上市,仅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左右,整体募资规模也仅有922.87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缩水了26%。

  上半年多家企业奔赴港股

  香港市场IPO数量达全球首位

  今年,多家独角兽奔赴香港上市。德勤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市场IPO数量达到全球首位,有超过100家的公司完成IPO发行,相较2017年上半年的68家公司,同比增加了49%。

  近期,小米、美团点评、拼多多、优信二手车、虎牙、B站、爱奇艺、同程艺龙等纷纷披露招股说明书或已经成功IPO。还有如沪江网、51信用卡、微贷网、猎聘网等互联网公司也冲刺IPO。其中很多都是互联网创业公司或“独角兽”。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从当前已经披露的信息看,今年以来内地互联网公司纷纷申请上市,如爱奇艺、优信、拼多多、映客、小米、美团点评、同程艺龙、宝宝树、猎聘等。斗鱼、快手等也有望在下半年筹备上市。这也成为继2000年代百度、腾讯、盛大、搜狐、网易等上市,2010年代阿里、京东等电商上市后,国内互联网公司的第三次上市潮。

  为啥大家争相去香港上市?曹磊指出,港股市场更具包容性。香港明确规范的上市程序,独立透明、高效的监管机构,以及更加便捷的交易方式都是互联网平台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原因。陕西企业也可以考虑先在香港上市。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公司 IPO 证监局

上一篇:这几天陕西局地有暴雨 西安连续三天都有降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