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半年A股接纳63家新公司陕企缺位 江浙县城都有上市公司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黄涛 2018-07-09 06:57:40
[摘要]在上半年IPO过会率降至51.79%的大背景下,陕西的IPO排队企业下半年能否迎来成功通过的好运?市场人士表示,随着“龙门计划”加持,目前西安正加紧调研、培育后备企业,下半年或许有望破局。

  龙门计划加持

  下半年陕企有望在A股破局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很多优秀民企发展的拦路虎。通过上市挂牌走向资本市场,是民营企业获得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

  今年年初,《西安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和并购重组“龙门行动计划”》公布,显示出西安市重视企业上市工作,专门推动设立了“西安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要为全市优秀民营企业上市挂牌建立“绿色通道”,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为优秀民营企业上市挂牌提供服务,助推优秀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西安已有华江环保、爱德华、西安派瑞、泰力松、陕西旅游等11家公司拟申报IPO,其中高新区7家,碑林区、未央区、曲江新区各1家。

  那么,上半年陕西无一家公司上市,下半年能否破局?根据证监会公布的首发企业正常审核状态情况表,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拟上市的排队公司包括:陕西西凤酒、西安银行、西安华通新能源、西安万隆制药、西安三角防务、西安瑞联新材料等6家,再加上西安龙门计划的助力和加持,下半年陕西有公司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但也有财经观察人士认为,根据目前A股的大形势来看,市场在持续下跌。如果下半年A股跌幅收窄,并企稳,陕西拟上市排队企业之中有公司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大。可是,如果二级市场下半年持续下跌,那就不一定了,必定管理层要考虑市场的承受力。

  江浙部分县城都有上市公司

  陕企追赶超越“还有一段路要走”

  从上市公司数量可以看到区域发展活力。以苏州为例,2017年上市14家,其中,3家在张家港,2家在常熟,2家在昆山。这反映出苏州的县域经济发达程度不亚于市区。

  苏州、杭州新的上市公司体现了这些城市发展的后劲。在昆山一家上市公司下属公司工作的高先生对华商报记者说,江浙部分县城有上市公司,很多公司非常熟悉上市流程,也奔着上市目标奋斗。陕西以小公司为主,盈利能力达不到门槛。“就像参加一场考试,陕西的很多企业连报名资格都没有,离上市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加快培育后备力量进行辅导,争取在增量方面突破。”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对华商报记者分析,相比江浙,陕西的上市排队企业数量明显偏少。目前陕西上市公司还是以国企较多,民营企业数量相对较少,今后应该重点培养更多民营企业作为上市后备企业。

  谁将成为今年陕西企业IPO破冰者?虽然无法给出明确答案,但西安市提出,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度原则,选择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辅导和培育。随着陕西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以及硬科技、龙门计划的推进,IPO排队企业中也会出现更多陕西企业的身影。 华商报记者 李程 黄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公司 IPO 证监局

上一篇:这几天陕西局地有暴雨 西安连续三天都有降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