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划左转道改信号灯西安仍拥堵 公权力有没有被滥用?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7-17 13:04:00 编辑:曹静 作者:王翠萍 曹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论坛.jpg

西安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警官解答网友的疑问(图自华商论坛)

  保证路权、各行其道,才是真正精细化

  人与车、车与车、人与路、车与路……太多问题僵持不下。

  针对此事,我们采访了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交通与道路总体研究所所长王元庆教授,他认为,解决路权不分离造成的拥堵,本身是有副作用的,设了左转车道必然就压缩了直行和右转的车道,或者慢行的车道。交通是瞬时性的,这一时刻的好,不等于永远的好。

  调整是复杂的,不同使用者的路权受影响,就会有不同的感受。以往大家习惯了那样一种出行情形,改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新的“痛苦”。

  至于广大市民认为的“一刀切”,王教授这么说:这里面有两个事儿比较关键。

  第一个大问题是,从国内外的研究经验看,这样的改变对道路交叉口的通行能力大概只有5%-10%的提高。西安目前这样的一种做法会吸引更多的车辆往左转道上走,人都是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的,暂时缓解后可能依然会出现问题。动态来看,交通拥堵的大格局不会改变。依靠道路通行能力治堵,从全世界来看形势都是不太好的。

  第二个,目前比较棘手的是,公交专用道取消了一些、自行车道被压缩,乱停乱放不好好管理,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可怕的现象。这种混乱导致人们更多的占用了车道的空间,仅仅给汽车缓堵意义不大,能解决的通过能力空间很小。路权要保证好,各行其道,将参与到道路中的各种出行工具一起来做调整和优化,会更有效。“以人为本”还是“以车为本”,道路面积一定,城市交通不只是解决有序的问题,还有舒适的问题,这是一种平衡。市民其实也需要有一种意识就是“公交优先、慢行优先,对汽车不依赖”,从越堵越改越改越堵的困境中跳出来。

  那么交警方做法是否有欠妥呢?王教授称,对信号的调整导致灯时更长了,未必是个好办法。一般情况下城市交通灯的灯时都是有一定规律的,比如美国规定不能超过80s,德国不超过70s,现在司机等待的时间更长,这就挑战了人们的忍耐极限,“通行周期被拉长,拥堵情况就会越严重,我认为可以多做些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另外一点是,智能化方面,王元庆教授认为可以借鉴一些南方城市的经验将智能化、交通量、信号的设置统一起来,实时的掌握通行车辆的数量、调控灯时、车道方向等,“信号设置在拥堵的城市里不应该一味地追求通行能力最大,应该是一种公交、慢行畅通,汽车有序的状态。”

  我们不抹杀交警改造交叉口信号灯的“好心”,是解决“人车冲突”、“转向车辆与直行车辆冲突”及“信号配时不合理”等市民反映的问题。但但凡涉及到人的问题总是复杂,一种出行方式就是一种要求一种对城市交通的考验。

  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西安交警表示已经开展为期3个月的信号灯优化整改活动。“凡事预则立”并非一句空话,目前来看,只能将一切交给时间。

  那么,3个月之后,江湖再见。

  华商网“西安左转专用道”此前报道

  根据网友们的反映,我们梳理出了一份西安堵点地图

  通行20秒等待2分钟!实测西安左转专用道路况

  微博话题 #西安左转车道#

相关热词搜索: 左转 西安 智慧交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