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岁女孩打了百白破仍得百日咳 不是曝光问题批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7-26 08:03:33
[摘要]按程序接种了百白破疫苗,女儿还是患上了百日咳,这让西安市民杨先生想不通。更郁闷的是,女儿此前接种的三针百白破疫苗均是长春长生出产,虽不是被曝光批次,也令人紧张。

  按程序接种了百白破疫苗,女儿还是患上了百日咳,这让西安市民杨先生想不通。更郁闷的是,女儿此前接种的三针百白破疫苗均是长春长生出产,虽不是被曝光批次,也令人紧张。

  接种了长春长生疫苗

  不是曝光问题批次

  7月25日,家住西安城北的杨先生带着1岁3个月的女儿在西安市儿童医院打针,不久前女儿确诊百日咳。

  “去年10月,在未央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了第三针,三针都是长春长生的疫苗,但不是曝光批次。”杨先生告诉记者,打完针后孩子没有发现异常,不久前开始不断咳嗽,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诊断为百日咳,他询问过社区,社区说疫苗来自省级配发。最近天天打针遇到了不少家长,其中几个患儿都是百日咳,且基本都打过疫苗,家长们不明白:为什么孩子打了疫苗还会得百日咳?

  西安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说,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100%,低的达到80%,高的达到95%以上。也就是说,在接种人群中,必然会有少数人群没有起到预防作用,存在感染疾病的可能。

  至于为什么接种了疫苗却得了病,原因之一是个别受种者由于个体的特殊原因,可能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原因二是接种疫苗后并不是马上产生免疫力,机体免疫应答需要有一个过程,如果接种疫苗时受种者已感染了病原体但还未发病,接种疫苗后还没来得及形成保护,所以接种后仍会发病。

  西安往年8月份百日咳高发

  据了解,西安市疾控中心近年来监测百日咳病例基本维持在1/10万左右,发病比较平稳,但进入2018年以来百日咳发病较往年有明显上升。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检测系统和西安市百日咳主动监测情况,西安市往年8月份为百日咳的高发月份,西安市百日咳发病主要集中在1岁以下未接种百白破疫苗的儿童,儿童长时间咳嗽需警惕百日咳。

  百日咳临床特征为咳嗽逐渐加重,呈典型的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终末出现深长的鸡啼样吸气性吼声,病程长达2~3个月,故称百日咳。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家庭内传播较为多见。5岁以下小儿易感性较高。

  咳嗽伴有“鸡鸣样”回声

  应尽早就医

  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三科李亚绒主任说,从接诊情况看,近几年百日咳发病有增多趋势,容易并发肺炎、脑病、脑出血等而导致死亡,是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主要的传染病。

  如果小儿发热不明显而咳嗽越来越重,伴有“鸡鸣样”回声的咳嗽(持续咳嗽,直至“无气可出”的时候才吸气)等情况,尽快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百日咳 疫苗 免疫失败

上一篇:西安男子“一房四卖”变“五卖” 警方已展开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