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稀有剧种碗碗腔面临濒危之境 传承担子压在古稀老人身上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职茵 尚洪涛 2018-07-31 08:18:11
[摘要]碗碗腔腔调细腻绵长、动人心魄,承载着西北戏曲文化中典雅、婉约的那一章节,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碗碗腔传承班的五位老师和五位学员

  当非遗传承的重担,几乎尽数压在一群古稀甚至耄耋老人身上之时,唯令人哀传承之艰,忧传承之困。如今,陕西稀有剧种碗碗腔正面临如此濒危之境,令老人们一唱三叹,未来之路何去何从?

  碗碗腔腔调细腻绵长、动人心魄,承载着西北戏曲文化中典雅、婉约的那一章节,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如今无论城市还是乡间,却鲜有人能唱碗碗腔,也极少有人能有机会聆听那缠绵悱恻的腔调。

\

  碗碗腔的主要乐器铜碗碗

\

  84岁的杨世科在查阅碗碗腔资料

  近日,在秦岭深处——鄠邑区涝峪纸坊镇一处院落里,76岁的碗碗腔名角温喜爱正以一己之力,从陕西各地招募来五位碗碗腔老艺人及五位演奏员,让几近失传的碗碗腔曲谱和戏词,经过耄耋老人之手,如蚂蚁搬家般夜以继日,一点点输入电脑里。这一次,经过几代老艺人口传心授的碗碗腔的曲谱,第一次如同交响乐队般,分出了总谱、各乐器分谱,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字材料和曲目依据。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传承人 曲谱 剧团

上一篇:秦岭光头山遇见血雉 幼崽跟着父母游荡觅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