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400余购房者购买商铺数年开发商却要退款 部分住宅解封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史嘉婷 2018-07-31 08:33:55
[摘要]2013年至2014年间,400余名购房者在女皇实业公司所属项目塞纳绿洲、卡农国际、卡农阳光买了商铺,去年年底不但没有交房,开发商反而称无法网签,要“退房”,以分期退款、转投资款、置换住宅等方式处理原本的购房款。

  2013年至2014年间,400余名购房者在女皇实业公司所属项目塞纳绿洲、卡农国际、卡农阳光买了商铺,去年年底不但没有交房,开发商反而称无法网签,要“退房”,以分期退款、转投资款、置换住宅等方式处理原本的购房款。6月16日,华商报对此进行了报道。昨日,记者从购房者及相关部门了解到,退款程序依然滞后,开发商无法按照协议按期退款,而原本因官司查封、无法实际兑现的住宅,目前部分已经陆续解封。

  市住建局:售后包租行为早已明令禁止

  “女皇实业是按照他们的图纸分割售卖,并承诺售后返租,这是住建部明令禁止的售后包租行为,所分割出售的产权式商铺是虚拟的,能不能实现还要两说。”咸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交易处相关负责人罗先生说,“这400多名业主大多是在2013年至2014年购买的商铺,当时商铺尚未取得预售证,是违法违规行为。住建局通过群众举报、各种渠道调查得知此事后,于2014年移交综合执法局处理此事。”

  罗先生说,虽然2015取得了预售许可证,但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这些商铺不能分割后销售,只能整层销售。“因为本身售卖时就不是合法合规行为,所以也就不存在所谓的‘收回’这一概念。”对此,塞纳绿洲购房者张女士称,购房时因为施工围挡,不曾实地到所购商铺内了解情况。卡农国际购房者徐先生则表示,自己所购商铺是为数不多的临街店面,也有大厅式的,虽然商铺间没有水泥墙隔开,但开发商在图纸上进行了房号划分,具体情况自己不太清楚。

  另外,对于一些选择置换住宅的购房者担心的是否能够正常网签问题,罗先生表示,据了解,塞纳绿洲购房者置换的住宅大多在3号楼,该栋楼已在今年取得预售证。不过,因为官司,在办理预售证之前,法院已经将整个3号楼预查封,预售证办理后,预查封就转变为现实查封。“查封了,群众的事情暂时落实不了,就要解决。”罗先生说,“我们一直在督促,开发商也跟打官司一方、法院积极沟通,解决之后就能解封,解封后就可以给这些置换安置的购房者签合同。”

  昨日,记者从罗先生处再次获悉,该小区3号楼正在陆续解封中,上周五刚刚解封50套。

  律师:售后包租产权式商铺难实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称,虽然购买时房屋尚未取得预售证,但主张权利时该房屋已经取得,则可以认为合同有效。商铺是否可以分开售卖,要看相关规划许可。如果按照规划及相关部门的要求,是只能整层售卖的商铺,购房者也可以主张按份额共有。需要提醒的是,售后包租的产权式商铺实现起来很难,退款其实更稳妥。

  对此,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慧清表示,开发商实力有限的情况下,网签不成,建议解除合约退款,可以根据合同约定要求过错方(开发商)赔偿损失。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购房者已与开发商签订了退款协议书。“6月底才收到第二笔退款,前两天打之前联系的电话,发现成空号了。”张女士称,按照协议约定,开发商应于3月底支付第二笔退款,6月底支付第三笔退款,而事实上,她至今未收到第三笔退款。张先生则表示,原本约定的6月底支付的第二笔退款自己也尚未收到。“很多人还急着用钱,希望能尽早给我们退款。”张先生说。 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解封 住宅 商铺

上一篇:咸阳昔日“楞娃”没事爱闲转 如今靠养猪成脱贫典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