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警方追回900多万返还被诈骗市民 电信诈骗口诀你要知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8-08-01 07:12:02
[摘要]从警方手里接过被诈骗又追回的钱,受害人激动得不知道说些什么。专案组发现涉案资金分两级流入5个银行账户,并在河南漯河市、周口市等地通过购买贵金属首饰用POS机刷卡消费。

  从警方手里接过被诈骗又追回的钱,受害人激动得不知道说些什么。昨日,西安警方将追回的900多万元返还给受害市民。

  通过婚恋网站 诱使人在网上投资

  今年1月31日凌晨4时,公安鄠邑分局接到赵某报警,称他和公司老板李某等人在网上被骗1100余万元。

  经查,嫌疑人通过婚恋网站与受害人赵某认识,诱使他在网上投资并获得较大收益。在赵某介绍下,他所在公司老板李某、会计秦某也参与投资,三人于今年1月29日、30日多次向嫌疑人提供的银行卡上共转账1127万元,后被嫌疑人“拉黑”无法联系。

  由于受害人报警及时,专案组仅用1小时52分成功止付涉案资金116万元。但大量涉案资金被犯罪团伙快速拆解、层层转移。办案民警经过4天5夜的连续工作,成功冻结涉案账户28个,共冻结涉案资金1100余万,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根据资金调查涉及线索,专案组历时三个多月,先后奔赴山东、海南、广东等十二个省市,最终在广东广州市、深圳市、普宁市等地相继抓获涉案嫌疑人10名,其余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抓捕中。

  涉案资金分两级流入5个银行账户

  2017年10月1日,碑林区的王某称一人通过朋友联系到他,让他帮忙在指定厂家购买一批军用床和床垫,事后结算。王某电话联系该厂商按对方要求将31万元订金转入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后发现被骗。

  专案组发现涉案资金分两级流入5个银行账户,并在河南漯河市、周口市等地通过购买贵金属首饰用POS机刷卡消费。专案组最终确定3名嫌疑人,在周口将嫌疑人党某抓获。党某交代了伙同他人实施电信诈骗并将涉案赃款购买黄金首饰,再将首饰倒卖变现的犯罪事实。

  预防电信诈骗 牢记“五不一及时”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39起,同比增长7.3%;抓获嫌疑人756人,同比增长47.7%;止付、冻结涉案资金8231万元,同比增长180.8%;精确劝阻正在被骗的市民31158人,避免群众遭受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有效遏制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势头。

  昨日下午,在返还现场,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一大队副大队长贾焘提醒市民,牢记“五不一及时”防骗口诀:不怕(“公检法”打电话、网购退款客服)、不信(QQ微信老板转账、网络异性主动交友、银行卡升级、信用卡提升额度、无抵押大额贷款)、不点(不明来历链接)、不贪(刷单刷信誉、各类补贴、退税、中奖、高额回报投资)、不转账(不泄露验证码、银行卡信息、未核实身份不转账)、一及时(及时报警)。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诈骗 涉案 返还

上一篇:龙首商业街在建高层掉下两吨重钢管砸坏私家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