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安“热射病”死亡家属申请工伤 律师制图教授“咋鉴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8-08 15:39:58
[摘要]44岁保安因“热射病”不幸死亡,家属申请工伤认定。“热射病”为何被认定为工伤、又该如何申请职业病的诊断与鉴定呢?

\

\

\

  昨日,华商报报道了一位44岁保安因“热射病”不幸死亡的消息,家属已申请工伤认定。“热射病”为何被认定为工伤、又该如何申请职业病的诊断与鉴定呢?

  7月22日中午,西安城北一交易中心44岁的保安魏师傅吃完饭后不久突然晕倒,被同事送往唐都医院,24日凌晨1时左右,抢救了30多个小时后仍不幸离世,医院给出死亡原因为“劳力型热射病”。目前,死者家属正在准备材料申请工伤认定。

  今年夏天西安连续多日40度高温,出现了多起因中暑导致的死伤事件,而“热射病”在往年也时有发生。“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

  《职业病分类和目录》里,将“中暑”列入了职业病目录中“物理原因所致的职业病”范畴内。根据高温作业人员的职业史(主要指工作时的气象条件)及体温升高、肌痉挛或晕厥等主要临床表现,排除其他类似的疾病,可诊断为职业性中暑。职业性中暑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两级,其中重症中暑又分热衰竭、热痉挛、热射病三型。

  热射病为何被认定工伤,使劳动者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又该如何申请职业病的诊断与鉴定呢?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智萍介绍,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12年6月发布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简单来说就是,劳动者职业性中暑后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劳动者再依据职业病诊断证明书申请工伤认定,继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申请职业病的诊断与鉴定在《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有大段的法律条文,为便于理解,刘智萍制作了图表。其中,流程分为“诊断”与“鉴定”两个阶段。(见图表)

  刘智萍介绍,陕西省卫计委批准的具有职业性中暑诊断资质的职业病诊断机构有四家,分别是核工业四一七医院、兵器工业五二一医院、西安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西安市中心医院。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保安 热射病 死亡

上一篇:2018中考西安城六区高中已录26068人 9日起征集志愿 下一篇:陕西拟出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 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