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视问政》举行“回头望” 曝光过的问题仍“遗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09 07:25:51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0613.jpg

  昨晚8时,2018年第七期电视问政在西安电视台举行,这是电视问政播出以来的第二次回头望节目,华商报记者作为媒体观察员,全程参与了现场问政。

  本期节目通过三条短片依次对去年问政过的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工商局再次进行集中问政,对去年曝光的问题进行追踪回访,检验是否建立长效机制并有效运行。

  >>市民政局

  错发的低保金已追回

  仍存在入户走访不实等问题

  【短片】记者发现去年曝光的蓝田县、临潼区、鄠邑区等户的错保问题已纠正,错误发放的资金已经追回。

  但同时,仍存在整改和纠错工作不彻底的情况:比如,蓝田县一个村的低保户名单仍张贴在不起眼的角落;一基层工作人员称1年间从未见过上级民政部门指导工作;对低保户的入户走访仍不扎实;低保户审批时间太长、住户信息错误等问题……

  比如,蓝田县一住户今年1月份提交低保申请,直到6月份才审批下来。要求对低保户100%入户走访,有基层工作人员声称其入户率保证为100%甚至200%,但记者走访发现一低保户所留住址的大门紧锁,隔壁邻居称搬来一年多都未见过该低保户。而长延堡街办一名工作人员只对C类低保户入户调查。

  【回应】有观众现场提问,低保工作要求100%入户调查,为何执行到最后变成了部分入户?对此,市民政局局长王碧辉表示,调查短片暴露出民政局相关部门整改力度执行的严重错位,整改力度不大、不扎实,会后立即核查,涉及工作人员的问题一定严肃处理。加强对申请人的一次性告知并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经办能力,今后一定要做到不查清不放过;对于回访不到位的问题,政府部门将购买服务,通过第三方完成。

  【媒体观察员】片中暴露的问题是典型的欺上瞒下行为。

  建议对老弱病残的低保申请户,可上门服务;对于低保户的入户调查应做到100%,有利于了解低保户的真实情况,并了解其致贫原因;对于因基层工作人员人力不足造成的问题,希望市级机关不应仅做一个观察者,而应该给基层提供指导和帮助。

相关热词搜索: 电视问政 交通局 民政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