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北城南疾风骤雨南门小雨淅沥 市政排除19处道路积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10 07:06:24 编辑:张佳萌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0748.jpg

  昨日下午,西安市高新、长安、城北等地方雷电滚滚,疾风骤雨,南门等地却是小雨淅沥。监测显示,西安永阳公园附近最大雨量39.7mm/小时,南门只有12.7mm/小时。这是为什么呢?气象专家解释说,这就是夏日常见的“东边日出西边雨”。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气象专家表示,“东边日出西边雨”,在气象上称为降水量水平分布的不连续性,多发生在夏季。夏季降水水平分布的这种差异,主要与产生降水的云体特点及下垫面(指地形、地貌等因素)性质有关。在夏季,产生降水的云多为雷雨云,这是一种垂直发展十分旺盛,而水平范围发展较小的云。由于云体较小,在它移动和产生降水时,只能形成一狭小的雨区。而雷雨云含水量大,降水频率又较高,因此容易造成雨区内外雨量分布的显著差异。

  高温之后易发强对流天气

  夏季午后,西安经常会出现短时雷电、暴雨天气,这就是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形成的原因是,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短波辐射,温度上升,并且放出长波辐射加热大气。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当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不断,小水点开始积集成大水滴,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最后下降成雨。这也是为什么夏天雷雨不像春雨那样细雨绵绵,水滴较大的原因。

  气象专家解释说,昨日下午西安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同时伴随系统降水过程,所以出现了大范围降雨,而且对流云所到之处,雨量尤其大。雨下得突然,主要受强对流影响,强对流就是地面受阳光辐射升温,到一定程度,突遇冷空气,冷热空气相遇之后,形成的雷电、大风、暴雨等天气。

  为何17时许下雨,感觉天都黑了?专家解释,因为大雨抵达前,乌云已经来了,大量的乌云遮住了阳光,天就变黑了。

  陕西再发雷电预警

  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昨日18时30分,省气象局决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同时要求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安康、商洛市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陕西省气象台2018年8月9日19时继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西安市灞桥区、未央区、临潼区、蓝田县、周至县、鄠邑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长安区,宝鸡市岐山县、扶风县、陇县、麟游县,咸阳市秦都区、渭城区、长武县、旬邑县、武功县、兴平市,安康市宁陕县、镇坪县、旬阳县,商洛市商州区、山阳县、镇安县、柞水县,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局地伴有6-8级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10-40mm),或者已经受雷电活动和雷雨大风影响,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和大风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请注意防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相关热词搜索: 疾风骤雨 南门 气象灾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