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推行8项交管改革新措施 18项业务一张身份证就搞定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18-08-10 09:03:33
[摘要]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公安部部署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

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公安部部署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本报曾报道,省交警总队后续会“打包”推出便民措施。昨天记者获悉,目前改革中的8项措施已经在西安落地。 

  提交的证明减少了
  之前,群众办业务需要到处找复印店复印资料,后来车管所提供了免费复印,但还是需要在车管所窗口排队,费时、费力、费资源还不环保。
  现在,资料要么通过系统、设备扫描上传,要么由窗口民警替群众复印,省时、省力、省排队,还节约了资源。
  之前,由于群众对业务不熟,填写表格总出错,反反复复很难符合规定。现在,制式表格自动生成,群众只需要签字确认即可。
  之前,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提供体检证明、车辆购置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满分学习证明等前置凭证。
  现在,车管所已经和医院、交通安全培训机构联网,在办理驾驶证业务时,不用再提交体检证明和满分学习证明。未来,车管所要和税务、保监会、商务等部门联网,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前置凭证将在网上核查。
  只进一扇门只排一次队
  之前,在窗口现场办理车驾管业务,一般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制证等多个环节和窗口岗位,需要到不同窗口多次排队、多次往返,程序较为繁琐,耗费时间较长。
  现在,车管所经过对业务大厅进行改造,对窗口职能进行整合,通过内部流水化作业,公众可以在车管业务大厅享受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的“一站式”办理服务。
  自助处理车驾管业务
  西安车管所正在大力推行自助服务,推进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在各办事网点均提供个性化自助服务区,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自助选号、违法处理、照相、体检、自助受理等个性化服务,减少排队等候,增强群众体验感。
  “互联网+邮政”办业务
  之前,办理业务,“只跑一次”都很难。后来,政府通过效能提升,“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已经慢慢的变为现实,但“零跑路”似乎很难。
  现在,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应用平台(公安部122平台),21项车驾管业务已可以进行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远程人脸识别注册,群众可足不出户,实现业务网上申请、资料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的“网购式”体验,逐步使“零跑路”变为现实。
  服务网点不断拓展
  之前,办理车驾管业务除了市车管所、鱼化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东、南、西、北、长安5个分所外,只有补换证等一些简单业务可以到交警大队社区服务站办理,办事网点较少,而且经常要排队等候。
  现在,除了交管部门的办事网点外,西安市车管所依托公安交管平台专网服务系统,积极推广在汽车销售点、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检测站、体检站等社会机构设立了44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其中16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核发临时号牌,3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抵押登记,5家二手车市场可以办理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您在办理以上业务时可就近选择任意服务站进行办理。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之前,身处远郊区县,要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能到县级车管所,遇到稍微复杂的业务还得往市里跑,来回路上很辛苦,远点儿的地方光往返一次甚至需要整整半天时间。
  现在,随着业务不断下放,已有38项车驾管业务可在县级车管所办理,大大方便了郊县群众办理业务。
  车检服务不断优化
  之前,注册挂牌或者审车,排队那是必须的。
  现在,西安市车管所已在23家具备条件的检测公司试点办理车检预约服务,方便您“随到随检”;网上申请免检标志,通过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可在手机微信上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车辆管理所先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抽查监督检验情况等业务,目前西安全市已在7家检测机构开通办理,后续准备在其他机动车检测机构全面推广。
  17项业务一张身份证搞定
  之前,驾驶人期满换证、补牌换证等简单业务需要提交好几项资料。
  现在,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的业务包括: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车管所 交管部门 改革

上一篇:西安一处工地21辆共享单车18辆被上锁 工人承认多数人都上私锁 下一篇:鄠邑区七旬老人跌落水中 值班民警下河忙救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