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人大代表约见公安局长:建议西安信号灯实行智能化联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8-08-10 19:21:06
[摘要]龙首村商业街未央路口能否设置信号灯,西安是否可以实行信号灯智能化联网?

龙首村商业街未央路口能否设置信号灯,西安是否可以实行信号灯智能化联网?昨日,西安市人大代表约见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就信号灯设置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人大代表首次约见本级国家机关负责人

8月10日下午3时许,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一会议室内,西安市人大代表王刚约见了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赵亚平等人,就西安市交通信号灯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意见。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解少波主持了约见会,他介绍,依据《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本级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规定,人大代表在休会期间就调研发现的问题可以约见本级国家机关负责人并提出问题。昨日的约见是暂行办法自2017年8月1日实施以来的首例。

据了解,赵亚平是西安市公安局分管交警支队的副局长,昨日他带领交警支队相关科室负责人一同参与约见。解少波说,按照规定,就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负责人要认真听取积极答复,能够当场答复的就当场答复,无法当场答复的要给出答复时效。

代表建议西安市实行信号灯智能化联网 公安部门表示10月份完成设计方案

约见会上,王刚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个别拥堵路段如龙首商业街未央路口设置信号灯问题;二是交通信号灯在缓堵保畅中的作用,建议西安实行信号灯智能化联网;三是就信号灯的审批、管理权属进行了咨询,“信号灯坏了该由谁来修?是否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王刚表示,还希望了解交警部门在信号灯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困惑。

对此,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科室负责人一一做了解答。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杨柳介绍,龙首商业街未央路口已经纳入2018年信号灯计划,并设计了该路口建设方案,2018年西安市公安局拟新建信号灯40处,目前正在等待批复。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科长张延介绍,信号灯是管理交通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但是并没有定量分析过其在缓堵方面所起的作用。目前西安市信号灯主要以人工调研调试为主,智能化联网占比为20%,为了全面实施智能化联网已经邀请了国内专家团队制作设计方案,预计10月份完成,完成后将逐步开展相关工作。

新建道路信号灯由市政部门建成后移交交警部门,产权及后期维护均由交警部门进行,以前是交警部门自己维护,从今年1月份开始实行社会化服务,每天进行巡检维护。

“信号灯的审批一直是我们比较困惑的问题。”张延说,已建成道路如果需要增设信号灯,就需要由交警部门进行论证后提出申请,再通过规划、市政、建委等多部门审批,整个过程理论上需要50多天,但往往长达3个月到半年。而且有的路段存在地下管线复杂、没有预留低压电流等问题。

公安局长提出三大困难 代表称会就此积极调研并帮助解决

约见会上,赵亚平提出了信号灯管理三方面的困难:一是审批程序的复杂让增设信号灯存在困难,呼吁相关部门能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信号灯智能化提升方面,开发区存在信号灯种类品牌太多、技术规范不一致无法联网等问题。三是城市文明程度不够高,虽然车让人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是行人不守交规、不走斑马线等现象还普遍存在,他呼吁车辆和行人互相礼让,形成“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的良好互动。

对于公安局长及相关负责人做出的答复,王刚表示很满意,他称,经过调研他发现北京等地的信号灯智能化联网做的很好,可以有效缓堵保畅,为此他也在西安就信号灯问题做了深入调研,昨日的约见会解答了他的困惑,也让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信号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在今后的履职中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积极调研并提出建议,帮助解决信号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促进城市交通管理。

华商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朱迪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人大代表 约见

上一篇:西安一女子与摊贩发生口角 民警两次出警调解 下一篇:西安一孕妇地铁内晕倒 工作人员将其抱在怀里帮忙救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