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街头的爱心便民设施现状:火烧捐衣箱 灭烟盒塞垃圾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8-08-19 07:00:29
[摘要]采访中,一些市民除了对乱扔垃圾、偷走爱心衣服的行为表示不满外,还对一些摆放捐衣箱的单位提出质疑。记者在建东街十字附近看到,这里红绿灯四周共有3个烟头箱和4个垃圾箱,张先生正站在马路边,一边抽烟一边等红灯。

保洁员从爱心捐衣箱里掏出垃圾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你知道吗?你随性一扔,街头上的捐衣箱、宠物便民箱、烟头箱等,就变成了垃圾箱。捐衣箱被焚烧、被扔进了流浪狗,捐的爱心衣服被盗走;烟头箱里堆了垃圾袋卫生纸塑料瓶,环卫工被气哭……16-18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让爱心和便民打了折扣,让城市细节之美打了折扣!

  记者直击:捐衣箱里掏出两包垃圾

  “捐衣箱里,老有人乱扔垃圾!”接到读者的反映后,记者来到太乙路中段,看到此处的捐衣箱被填得严严实实,记者将衣物推进捐赠口后,盖子合不住了。

  “偷衣服吗?”一声呵斥由远及近,负责祭台村路段的环卫工蔡女士骑着三轮车奔来。

  当记者说明采访来意时,她长吁一口气,“原来是这样,早上还有两个娃娃捐衣服,估计是塞满了。”

  她将三轮车刹闸,并扶着后面狭窄的座位站到车身上去调整捐衣箱的衣服,以便合上盖子。她头往里看,手伸进去,立即喊道:“还是没逮住那些没道德的人,这里面怎么又被扔垃圾了?”她右手拉出一个装满的白色塑料袋,“你看看,口罩、用过的卫生纸……”她长叹一口气:“昨天我下班时就看到有人想把垃圾扔在捐衣箱,我赶紧叫住,让扔在我车子上了。”

  蔡女士继续整理衣服,却不料又掏出一袋垃圾,这一袋除了卫生纸等干性垃圾外,还有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与剩饭餐盒,袋子的一角已破碎,里面发馊的汁水不断滴下来。“这边没有监控摄像头,查都没法子查。”蔡女士难过地说。

  捐衣市民:自己捐的衣服被别人钩出来带走

  路过的李女士摇摇头:“我都不想捐衣服了,捐是为了让衣服去最需要它的人身边,这下可好,馊饭汁泡着衣服,那些不道德的人以为这是洗洁精吗?”

  记者在太乙路、建东街、乐居场等处看到,摆放有一些爱心捐衣箱,旁边小区里的居民会将不用的衣服、被褥等物品放进箱子里。街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说,换季了,自己买了一些新的秋季衣裳,就把去年的衣服捐了,可是晚上出来散步的时候,竟然看见有人在钩衣服,“我的裙子、毛衣都被钩了一地,那些人挑好的带走,如果进行二次售卖,那不是让爱心打折扣,作孽吗?”亲眼目睹此事后,再也不愿意把衣服捐进捐衣箱了。

  采访中,一些市民除了对乱扔垃圾、偷走爱心衣服的行为表示不满外,还对一些摆放捐衣箱的单位提出质疑。“按道理来说,街头是不能摆放捐衣箱的,应该摆放在社区、小区里,由物业监管,或者设立的单位应该加强巡逻、加大回收衣服的频次。”周先生说。

  爱心单位:捐衣箱被焚烧被扔进流浪狗

  记者在多个街头看到有6家单位设置的爱心捐衣箱,有的是两家联合设置的。当记者一一致电联系后发现,对方均表示,他们之前是在小区、社区设立了捐衣箱,并未在街道上设立,因为在街道上设立必须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

  “只能是一个原因,被小区的物业或者不文明的人,扔在街道上的吧。”一家设立单位的工作人员坦言。

  某公益中心的负责人向记者大倒苦水,2016年,他们联合在多个小区设置了爱心捐衣箱,回收旧衣服,志愿者定期清理、消毒、打包,把衣服捐给灾区、山区需要的人们,刚开始居民们的积极性很高,冬天是旺季,三五天回收一次。可是不到半年,爱心捐衣箱就“泛滥”了。“刚开始,我们和物业合作都是免费的,纯粹的献爱心。后来,一些公司纷纷进入小区设置捐衣箱,给物业一些费用,这样就导致我们的捐衣箱被扔出小区。”该负责人表示,加之市民乱扔垃圾到捐衣箱的现象层出不穷,还有人偷衣服,以及有的公司设立的是假的捐衣箱实际上是淘衣服去卖,所以人们的爱心受到创伤,捐衣的积极性就不高了。

  该负责人表示,之前有人曾把一只流浪狗扔在捐衣箱里,志愿者得知后很气愤,赶紧把流浪狗从箱子里救出来。还有的孩子,看到大人乱扔垃圾,自己在捐衣箱里点火,纸张、衣服烧着了,把整个捐衣箱都烧了。“我们之前设立了近1000个爱心捐衣箱,经过这一系列的打击,现在不太想做这个公益项目了,箱子回收到几百个,还在加大回收箱子的力度。”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捐衣箱 垃圾分类 回收

上一篇:发现秦岭北麓违建4种途径可举报 秦岭地区农家乐将整顿 下一篇:一人饰两角!西安90后小伙网上认识"女友" 被骗走5万余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