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街头的爱心便民设施现状:火烧捐衣箱 灭烟盒塞垃圾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8-08-19 07:00:29
[摘要]采访中,一些市民除了对乱扔垃圾、偷走爱心衣服的行为表示不满外,还对一些摆放捐衣箱的单位提出质疑。记者在建东街十字附近看到,这里红绿灯四周共有3个烟头箱和4个垃圾箱,张先生正站在马路边,一边抽烟一边等红灯。

  记者直击:宠物便民箱也成了垃圾箱

  宠物随地“方便”,市民被迫“踩雷”,为避免此尴尬,西安一些小区、街头出现了宠物便民箱,里面放有纸张,方便狗主人取纸张后处理狗狗的粪便。

  记者在安东街、标新街附近看到,有4个宠物便民箱,其中3个里面都放有垃圾:烟头、卫生纸、冰激凌袋、葡萄皮……原本应该放置宠物纸张的地方,也成了垃圾箱。

  养狗的张先生说:“一个好的宠物拾便器40元,里面套着袋子可以直接清理。”不过,宠物便民箱的出现令他十分开心,这是城市细节文明进步的标志,狗主人取纸张后方便处理狗狗粪便。“便民箱里每天都会有垃圾出现。”附近的环卫工很无奈,尽管不断收拾清理,但箱子内的垃圾还是不断地出现。“旁边明明有垃圾箱,有人却把垃圾扔进便民箱。”养狗的林女士说,便民箱的出现就是希望方便养狗的市民处理粪便,维护市容整洁,这些人却我行我素。此外,便民箱里的纸张应该及时更新放置。

  记者直击:烟头箱里堆了垃圾袋塑料瓶

  如今的西安街头,设立有不少烟头箱,上方写着“灭烟处”字样,下方写有“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

  记者在建东街十字附近看到,这里红绿灯四周共有3个烟头箱和4个垃圾箱,张先生正站在马路边,一边抽烟一边等红灯。

  他看到记者拍摄烟头箱内部时说:“早上我看到很多吃早点的人,把白色塑料袋随手扔进去了。”记者看到,烟头箱里的确有许多白色塑料袋。

  “我最怕我负责的路段有烟头或者塑料袋,一个很小,一个能飘,防不胜防。”

  环卫工听闻烟头箱里面还有早点袋等垃圾,眼眶里的泪水就开始打转,“我忙活一早上,明明旁边就是垃圾箱,那些人还往烟头箱里扔垃圾,这里面是专门扔烟头的啊!做卫生真的太难了!”

  新的试点:“物联网+智能回收”可奖励可追溯

  记者发现,近日,西安个别小区出现了政府部门和企业联合试点推出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记者来到西安市碑林区郦景豪庭,看到这里设立有“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由6只垃圾回收箱组成,颜色不同,回收垃圾的种类也不同。居民只要在该回收机上输入手机号码,或拿手机使用“小黄狗APP”扫一扫,回收机的箱门就会自动打开。

  “8月5日启动以来,大家的积极性高,我们一天要回收好几次。”工作人员说,不断有人来使用,箱门打开后,大家把废纸、纺织物、金属、塑料瓶、玻璃等各种垃圾分别投入不同的箱子。接着,回收机会对投入的垃圾进行智能识别和智能称重,最后根据不同废品的市场价格计算返现金额,居民在其APP上就可以收到现金返还。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碑林区城市管理局与企业合作,通过先进科技,实现对生活垃圾前端返现分类回收、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的“物联网+智能回收” 新模式。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捐衣箱 垃圾分类 回收

上一篇:发现秦岭北麓违建4种途径可举报 秦岭地区农家乐将整顿 下一篇:一人饰两角!西安90后小伙网上认识"女友" 被骗走5万余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