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这些小区火灾隐患多 消防箱成“空壳”楼道内堆杂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杨平 2018-08-19 08:21:25
[摘要]道里堆满杂物、消防通道内停车、消防器材七零八落,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近期,西安多个小区发生火灾,引起市民关注。

  道里堆满杂物、消防通道内停车、消防器材七零八落,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近期,西安多个小区发生火灾,引起市民关注,不少市民致电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自己小区内存在的诸多火灾隐患。

  >>记者走访

  君悦华府小区

  单元楼内消防箱成“空壳”

  近日,西安市梨园路君悦华府小区业主向华商报反映,称小区3号楼很多楼层的消防箱内都没有水带和水枪,而且楼道内还堆放了很多纸盒子等杂物,还有人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有很大消防隐患。

  8月1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君悦华府小区3号楼,在一楼楼道内,记者看到楼道墙面装有消防箱,消防箱内放着水枪头、水带、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但消防箱上没有玻璃,一旁也未发现消防设施年检记录。

  记者随后分别走访了11楼、9楼、7楼等几个楼层后发现,这些楼层内楼道墙面上只有消防箱的空箱,里面什么消防设施都没有,且这些空箱子都没有玻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该小区8号楼,随机选择几个楼层后发现,有个别楼层消防箱没有玻璃,且消防箱旁也没有消防设施的年检记录。

  在该小区6号楼,一楼电梯正对着的墙面上,消防箱不仅没有玻璃,消防箱内还写着“维修上下水通下水”的小广告。

  此外,记者还发现,该小区不少单元楼楼道内都堆积着杂物,还停放着电动车。

  物业:设施被盗,将尽快补齐

  对此,8月1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君悦华府小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称,关于3号楼内不少楼层消防箱内空无一物的问题,是因为消防器材被盗所致,“还有箱子上没玻璃的情况,也是因为部分住户在楼道内停车,将玻璃撞碎。”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于缺失的设施,我们会尽快补齐。”

  针对该小区问题,8月17日,华商报已向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函咨询。

  兴庆宫公园北家属院

  消防通道被占 楼道内堆积杂物

  近日,西安市兴庆宫公园北家属院的住户向华商报反映,称家属院内消防通道经常被侵占,此外,有人在楼道里堆杂物,存在火灾隐患。

  8月1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该家属院看到,小区内东侧路面划有停车位,停车位上都停着车辆,在最北侧靠近单元楼的位置,地面上写有“消防通道”几个黄色大字,但该位置停放着一辆灰色面包车。

  在小区一单元楼道内,记者看到,一楼楼梯下方堆放着木板、纸板等物,还有一个宠物笼。在三单元一楼楼梯下方堆积的杂物更多,不仅放着一辆自行车,还放着炉子、柴火棍和木板等物。

  物业:住户若不清理将直接清走

  “我们对家属院消防安全问题管理很严格。”8月17日,兴庆宫公园北家属院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对于部分业主在楼道内堆积杂物的问题,一直在不停地督促其清理,“如果他们还不清理,物业将会直接处理。”

  对于小区消防通道内有车辆停放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通道处只允许临时停车两三分钟,长时间停车肯定不允许。

  红光嘉苑小区

  沙发茶几堆放楼道

  私拉线给电动车充电

  近日,家住红旗路红光嘉苑的王先生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称小区存在很大的消防隐患,因为地下车库没有修好,很多私家车就斜着停在绿化带和路面之间,而且很多楼梯间都放了不用的旧家具和自行车,甚至有的楼梯间几乎被堵死。

  据王先生称,他们小区属于红光村的安置楼,大部分村民都已经入住,物业针对部分乱放的物品只是贴一张“禁止堆放杂物”的通知,但效果甚微。

  8月1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王先生所住的小区,在九号楼门口看到,台阶上下停了约十辆电动车和两辆自行车,记者进入该楼,沿着消防通道内的楼梯向上走,发现多数楼层的通道都被杂物占据——柜子、自行车、门板、砖块、塑料泡沫、电动车、旧家具将通道占了一半。记者留意到,几乎每层楼道的墙体上都张贴了一张A4纸,上面打印着“公共区域禁止堆放杂物”,下面还有物业的公章。其中18层楼梯间里叠放了两个大柜子,几乎将楼道占满,同时柜子上也贴了一张禁止堆放的通知。“平时大家都走电梯,楼梯间很少有人用,不少住户都用它来当储藏室。”小区一位居民说,楼道也就一米多宽,随便放个家具都能占一多半,而且楼道放置物品的情况一直存在。

  随后,记者又来到八号楼,看到门口同样停了多辆电动车,一楼通道里也停了五六辆电动车。记者随机走访了多个楼层,发现楼道内同样被旧家具、自行车、电动车、垃圾袋所占据。

  此外,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多辆电动车在单元门外拉线充电的现象。其中六号楼4层西侧一窗户引出一根黄色电线,正在给停在一楼的电动车充电。在八号楼1层、四号楼7层、三号楼2层、五号楼7层都有电线从窗户拉出至一层,而且能明显看到插线板和插头,其中三号楼引出的电线正在给电动车充电。

  物业:加强管理,增加巡查人员

  8月17日上午,华商报联系到该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前期对于消防通道的问题物业一直在积极处理,曾多次派工作人员到业主家或电话督促业主将杂物清理,但部分业主公共消防意识不强。针对这一问题物业将继续加强工作,督促业主尽快清理。物业将增加工作人员,加强巡查,防止隐患发生。

  针对这一问题,华商报向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办事处发函咨询。

  华豪丽晶黄东社区

  床垫“寄存”楼道里 住户有意见

  近日,家住华豪丽晶黄东社区的张女士向华商报反映,称小区楼道内经常会堆放一些旧床垫,而且一放就是好长时间,堵着消防通道,希望物业能加强管理。

  8月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2号楼,沿12楼走访至23楼,发现几乎每层楼道里都堆放有旧家具、装修和生活垃圾等杂物,其中13、15、22楼都放了大床垫,22楼的楼梯上还放置了一布艺沙发,将通道几乎堵死。随后,记者又来到1号楼,沿12楼走访至26楼,同样发现楼道里堆放了床垫、家具等杂物,万一有隐患发生,必将影响楼内居民逃生。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2号楼13层、1号楼25层的消防箱上没有玻璃,其中2号楼的消防箱里还被人扔了不少卫生纸等垃圾。

  物业:尽快向领导汇报

  8月17日,华商报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向领导汇报,及时对问题进行处理。同时,华商报向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办事处发函咨询。

  >>相关规定

  物业应对小区消防设施维护管理

  有问题可拨96119举报

  《消防法》明确规定,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

  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负责公共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单位,应当保持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

  如发现小区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问题,可拨打96119向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举报。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实习生 马颖珊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火灾隐患 消防箱 楼道 杂物

上一篇:安康镇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树辉严重违纪被撤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