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乘客在西安地铁站拍照被劝阻 地铁里到底能拍照吗?

要闻 华商网 作者:刘永拓 2018-08-21 13:53:07
[摘要]地铁里能不能拍照?只要乘客拍摄不属于商业行为且不影响地铁运营秩序就可以。

华商网讯 (记者 刘永拓)“西安地铁里能不能拍照,有没有相关规章制度?”近日,网友“西安闲羊”在地铁站使用相机拍照被工作人员劝阻,事后查阅相关规定没有发现地铁站禁止拍照的内容,于是心生此问。

就此,记者联系到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人员给出了权威解答——只要乘客拍摄不属于商业行为且不影响地铁运营秩序、不侵犯他人隐私就可以。

kfq0z4kq.png

地铁车厢中无禁止拍照标志

乘客在地铁站拍照时被劝阻、被删照片

网友“西安闲羊”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也是西安地铁的粉丝,尤其喜爱各个站点的文化墙。乘坐地铁时,他常常拍摄地铁文化墙。

“地铁二号线大雁塔站立柱中镶嵌唐三彩泼墨,展示着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地铁三号线青龙寺站文化墙,描绘着青龙寺院的雄伟和樱花盛开的美丽景象。”说起这些地铁特色文化,他的话就会多起来。

在他的相机里,保存着很多拍摄于地铁站的照片,既包括文化墙也有地铁设备设施等。以图片记录西安地铁的发展,这是他作为一名乘客的最初想法。不过,这个想法有时候会被地铁工作人员打断。

他告诉记者,有几次自己在地铁站内拍照时被工作人员告知“禁止拍照”。起初觉得没什么,后来有次还被要求删除照片,而自己的朋友也曾遭遇此事,让他觉得必须讨个说法。

西安的地铁站到底能不能拍照?他询问了二号线的行政中心、凤城五路、市图书馆以及三号线的科技路、太白南路、吉祥村六个站点的工作人员。

其中,行政中心、凤城五路、科技路、太白南路四个站点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拍照;市图书馆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不开闪光灯的情况下可以拍照;吉祥村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禁止拍照。

“同样是地铁站,为什么有的能拍有的不能拍?”他觉得应该有个统一的规章制度来明确告知乘客,不能看地铁工作人员的“脸色”。

地铁站内拍照被劝阻 这事在国内时常发生

为了弄清原委,西安闲羊还特意搜索了国内其他城市对于地铁内拍照的规定,不过没找到明确条款。

记者检索新闻发现,近年来国内乘客因拍照与地铁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4年12月6日,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刘颖在地铁1号线西单站内发现闸机指示有误,拍照后准备向地铁公司提出意见,结果却被工作人员要求删除照片。

2017年9月,乘客在天津地铁站内拍照被地铁运营人员发现,被询问且要求查看其拍摄内容。

此外,长沙、南宁等地的地铁也曾发生过“乘客拍照”被劝阻事件。记者查询发现,同类事件西安也曾发生过。

2015年10月,一位西安市民在体育场站拍照留念,被一名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询问拍摄内容,还要求其删除照片。网友称:“我想着地铁里可能真有这规矩,很配合地给删了。”

巧合的是,记者的同事曾携带单反相机进入地铁站时受到工作人员关注。同事表示,当时那位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打算拍摄地铁站内设施,并提醒不要在站台使用闪光灯。

禁止拍照.png

不作商业用途、不影响运营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拍照

西安地铁站内对于乘客拍照有无相关规章制度?为了给网友以及广大市民、乘客一个准确的回复,记者联系了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

地铁运营管理人员表示,对于乘客的疑问,可以参照《西安市轨道交通条例》,其中规定“禁止擅自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进行拍摄电影、电视剧等非营运活动”。

这条规定中没有具体说明“其他非营运活动”是否包含拍摄照片,不过国内地铁运营通行的理解是:只要拍照行为不影响地铁营运秩序就可以,反之则不允许。

运营人员无法判断拍照者身份时,通常情况下要进行询问,若发现商业行为则禁止,若是个人行为则无碍。当然,如果拍摄者影响了地铁运营,无论任何形式的拍摄行为都会被劝阻。

劝阻的依据是《西安市轨道交通条例》

其中规定,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对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安全、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的行为,有权进行劝阻和制止,可以责令行为人离开城市轨道交通设施或者拒绝为其提供客运服务;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站台拍照禁用闪光灯 高峰时段请勿驻足拍照

乘客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拍照,什么情况下不能拍?记者根据与地铁运营人员的交流整理了以下几点。

1.地铁站台严禁使用闪光灯拍摄。因为在地铁列车驶入站台时,拍照的闪光灯会误导驾驶员对信号灯作出错误的判断。这种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是严格禁止的。

2.在客流较大的时候,请勿停下来拍照,否则会影响其他乘客。在客流平峰,不影响其他乘客乘车或出站的情况下可以拍。

3.在地铁车厢,尽量不要对着其他乘客拍照,以免造成他人误解,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4. 在楼梯口、扶梯口、电梯口、闸机口等可能影响其他乘客的区域不要驻足拍照。

5. 不要正对地铁运营工作人员拍照,不要拍摄“乘客止步”的工作区域。

地铁运营管理人员表示,西安地铁景观墙等设施彰显城市文化,欢迎乘客和摄影爱好者在不影响运营秩序的情况下拍摄、宣传。不过,当拍摄行为影响到运营秩序时,请听从工作人员劝导。同时,也将对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乘客 地铁 拍照 规定

上一篇:周至县一砂石厂非法采石污染环境 已被责令关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