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48岁男子打过头孢消炎针后喝啤酒被紧急送医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8-28 08:18:40
[摘要]一位48岁的男子住院期间,上午挂完一瓶头孢消炎药吊瓶,晚上外出吃晚饭时,喝了一杯啤酒,还没出餐馆门,就感觉胸闷气短,心率加快,被120急救人员送至医院。

一位48岁的男子住院期间,上午挂完一瓶头孢消炎药吊瓶,晚上外出吃晚饭时,喝了一杯啤酒,还没出餐馆门,就感觉胸闷气短,心率加快,被120急救人员送至医院,医生检查后确诊为饮酒后出现的“双硫仑样反应”。

48岁的李先生因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尿血等症状,近日在西安市第三医院肾脏内科住院治疗。因长时间在病房里觉得十分枯燥,病情刚好转的他,上午挂完一瓶头孢消炎药吊瓶后,傍晚时分到医院外边散步时,因为天热,便走进一家饭馆点了两个菜,要了一瓶啤酒,才喝完一杯,就感觉胸闷气短,心率加快,反复恶心、呕吐。他自行拨打120后,被急救人员送到附近的西安市第三医院急救中心,然后又转入肾脏内科。肾脏内科主任高祎考虑到其住院期间使用头孢类抗生素,饮酒后出现上述症状,随即诊断为“双硫仑样反应”,并请神经内科会诊排查有无脑血管意外;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诊断、治疗、护理,该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症状得以缓解。

昨天,高祎说,很多人都知道服用药物期间不能饮酒,但是像上述这位患者一样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的事件在临床上仍屡见不鲜。“双硫仑样反应”是由于使用某些药物(头孢菌素类、咪唑类等)后服用含有酒精的饮品导致的体内中毒反应。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多汗、四肢无力、面部潮红、头痛、眩晕、胸闷、气短、血压下降、心率加快、恶心、呕吐等,甚至危及生命。患者要把握一个原则,即“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在饮酒后12小时内也不得使用该类药物;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肝功能和肾功能不全者、老年患者更应注意。(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张艺文)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消炎针 啤酒 送医

上一篇:汉中街头共享单车违停被贴“罚单” 暂不会对个人处罚 下一篇:大声放音乐随意占座椅 西安地铁上不文明行为令人脸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