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我省今夏平均气温创历史第三高 西安经历41个高温日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8-09-02 08:14:44
[摘要]专家介绍,今年夏季从我国整体来说 ,气温明显偏高,全国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最高的,全国平均最低气温也是1961年以来最高的,那么可以说今年这个夏季是1961年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季。也就是说,尽管今夏我省的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的第三高,但最低温度却是1961年以来最高的——最低温度高意味着,夜间温度不返凉,加重了炎热程度。

  市民在广告牌后躲避烈日 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                         

  今年夏天,亚洲、欧洲、北美洲多国遭遇极端高温天气,我国也是如此,中央气象台曾连续33天发布高温预警。中国气象局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夏天是1961年以来我国最热的一个夏天。6-8月结束,陕西今夏的天气特点是什么?西安出现多少个高温日?最低气温明显升高?持续了几轮高温热浪天?“秋老虎”还要持续多久?是不是以后的夏天将越来越热?记者昨日独家采访了相关专家,数据告诉你,这个夏天我们经历了什么。

  以前一把蒲扇过夏 现在天天吹空调

  家住西安市含光门附近的马先生,今年58岁,是一个老西安。在他眼中,以前,自己年少时,一把蒲扇、一张竹床,过一个夏天。可是现在,离开空调的日子那简直活不下去。

  “那时的夏天没有空调,电风扇也不常见,父亲会去竹笆市买几把蒲扇。”马先生回忆道,那时的夏天,蒲扇成了夏天不能离手的东西。有时候,买根冰棍吃,感觉那是最好的消暑品。每到傍晚,院子里的人把竹床抬到院子,吹风纳凉拉家常。

  这些年,西安的夏天似乎越来越热了。马先生说,尤其今年三伏天,感觉特别热,手机上动不动就收到气象台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不是接近40℃就是超过40℃,在自己的印象中这很罕见。40天的三伏天,自家的空调白天开,晚上也开,几乎是24小时在工作。不然,小孙子热得出了湿疹,自己也热得睡不着。本想着晚上出去在环城公园逛逛,可是,晚上也很热,一出门也是滚滚热浪。

  我省今夏平均气温创历史第三高

  数据告诉你,这个夏天我们经历了什么。中国气象局统计显示,今年夏季,我国平均气温为22℃,较常年同期偏高1℃,为1961年以来最高;全国共有55个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夏季高温具有极端性强、范围广、时间长等特点。

  今年夏季,陕西的天气气候特点是什么?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蔡新玲查阅资料说,今夏(6-8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从温度方面来看,入夏以来,全省平均气温24.7℃,较常年偏高1.2℃,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位。其中,陕北21~25℃,关中、陕南24~28℃。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大部偏高0~2.4℃。

  从下雨方面来看,陕西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30毫米,比常年同期略偏多。陕北和关中大部降水量260~470毫米,陕南大部240~69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陕北大部、关中西部、汉中西部偏多1成~1倍,关中东部、陕南东部降水偏少1~6成。

  我省今夏最低气温创历史同比最高

  不仅白天酷热难耐,晚上温度也不低。据中国天气网统计,6月以来,全国有三分之一的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曾超过29℃。很多城市夜间相对湿度达60%左右,高温高湿环境下,暑夜异常闷热,加剧了夏季炎热程度。

  专家介绍,今年夏季从我国整体来说 ,气温明显偏高,全国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最高的,全国平均最低气温也是1961年以来最高的,那么可以说今年这个夏季是1961年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季。

  蔡新玲说,陕西今夏(6-8月)平均最低气温20.1℃,较常年偏高1.6℃,是1961年以来最高年。1961年至2018年,夏季最低气温在波动中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也就是说,尽管今夏我省的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的第三高,但最低温度却是1961年以来最高的——最低温度高意味着,夜间温度不返凉,加重了炎热程度。

  西安今夏经历10轮高温41个高温日

  很多市民感觉今年夏季西安的高温日太多了,热得受不了。蔡新玲表示,入夏以来,西安共出现41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最大值出现在7月19日,为40.1℃(气象站,非自动站)。今年入夏以来,西安共经历了10轮高温,分别是6月5日-6日、6月11日-15日、6月23日-24日,6月28日-30日、7月15日、7月17日-26日、7月28日-29日、8月2日-15日、8月20日、8月30日。其中,8月2日-15日持续14天的高温,是西安今年最长连续时段。上一次的超长时段高温出现在47年前,那是1971年7月15日-31日期间,西安出现持续17天高温,是西安建站以来最长持续高温天气。

  究竟是谁在“焖烧”地球

  究竟是谁在“焖烧”地球?全球气候变暖,这可能是人们想到的一个关键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曾表示,全球气候变暖的确会导致高温风险加剧,也是今年高温热浪异常的大背景。全球气温上升速度呈不对称性,一方面是北方升温速率高于南方,这表现在今年夏天,北极地区高温的极端性要高于低纬度地区;另一方面是最低温度的上升速率,要高于最高温度的上升速率。

  气象专家说,拿西安来说,主要是受副高——副热带高压控制,入伏后持续高温天气,没有明显降水,积温高,热能量大,累积到一个峰值,“高烧”持续不退。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表示,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多。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方建刚说,我省有两个高温分布中心,一个在渭河河谷关中平原地带,高值中心在西安、大荔一带。另一个在汉江河谷地带,高值中心在安康、白河、旬阳一带。西安处于渭河河谷关中平原地带,地理位置使得其容易出现高温,下沉气流强,有助于增温。与此同时,受城市热岛效应影响,地面不断硬化、高楼林立等,使得高温升高。

  是不是以后的夏天将越来越热

  数据表明,我国夏天正变得越来越热,1961年至2018年,夏季气温在波动中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未来我国夏季极端高温事件的出现概率将会增加,到2025年左右至少有50%的夏季可能出现长时间的高温热浪过程。

  在最坏的情况下,至本世纪末,极端高温热浪事件发生的频率将可能比目前高出5倍。

  “秋老虎”还要在西安待多久

  省气象台9月1日9时3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9月2日: 陕北阴天有小到中雨,榆林南部、延安北部有大雨,关中、陕南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3日: 陕北、关中阴天转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4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分散性阵雨;5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延安南部、汉中西部大雨。

  近期西安市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9月2日白天: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3~33℃;9月3日:多云,气温:22~33℃;9月4日:晴间多云,气温:22~33℃。5日开始西安有雨,气温下降,“秋老虎”蹦跶不了几天了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今年夏季 高温 陕西省

上一篇:西安一父亲酒后打儿子打出鼻血 儿子无奈报警求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