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男子“专升本”没报上名 学没上成对方却要扣829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09-04 09:33:48
[摘要]“我想利用业余时间提升下自己的学历,当时报名的时候,他们说名额有限,催促我赶紧报。现在没报上名,我催促他们退还我缴纳的费用,他们却一点也不着急了。”

\

过去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学没上成,交的钱也迟迟不退,这让市民张先生郁闷不已。

  “我想利用业余时间提升下自己的学历,当时报名的时候,他们说名额有限,催促我赶紧报。现在没报上名,我催促他们退还我缴纳的费用,他们却一点也不着急了。”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缴纳了一万多元,从签退款协议到现在也有两个月的时间,那笔钱还是没影。

  报名“专升本” 钱掏了名却没报上

  今年36岁的张先生是一名IT男。

  今年春节后,他想通过成人教育将自己的专科学历提升到本科,因此在网上找了一家名叫“学慧网”的教育机构了解相关事项。

  张先生告诉记者,咨询过程中,该机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他,成都某大学计算机系正好在招远程教育专升本学员,催促他赶紧报名。“当时是3月底,他跟我说,他们这个班还有名额,现在报的话,80%可以报上前半年的招生,不然就要等到9月后了。”一听这话,不想等的张先生连忙按对方要求交了11930元的各项费用,把名额“定”了下来。可直到6月初,对方还是未能如约给他报上名。

  “当时合同上约定我的入学时间应为2018年3月。可我把钱交了之后,对方就好像把这事抛诸脑后了。4月至6月期间,我多次联系这位张姓工作人员,他总说报名结果这两天就会出来,直到6月初才给我确定说没报上。”

  申请退款时 对方要扣829元

  这么长时间的等待,让张先生觉得这家教育机构不靠谱,便提出退款。但对方称,退钱得先扣除829元。

  “我至今也没搞清楚对方扣款的依据是什么。首先,我们之前签的合同上没有提及扣费的事。其次,我觉得我从缴费到申请退费,没有享受对方任何需要扣费的服务。”张先生说,自己也曾问过对方凭什么扣钱,“他们说光是咨询都费了那么多口舌,应该的。后来我急于尽快了结此事,就没再深究,同意了扣费的要求,双方还签了一份协议。”

  在张先生提供的这份协议上记者看到,该教育机构全称为“中和基石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双方约定,该公司扣除张先生“基础费刷卡费入学测试费”合计829元,退还其11101元,承诺于协议生效后的45个工作日内支付完毕。落款日期为6月23日。

  该机构承诺 下周内会办理退款

  按说双方已就退款事宜达成书面协议,这事应该已经完结。可45个工作日期限已过,张先生仍未收到这笔钱。

  “这几天我多次拨打他们公司公布的电话,要么没人接,要么就是告诉我等财务进度。后来我加入了两个该公司的维权群,才发现遇到这种情况的不止我一个。”张先生担心自己这笔钱最终会打水漂。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该教育机构一位曲姓负责人了解情况。其告诉记者,自己刚刚与张先生联系过,此事已妥善解决。记者问扣829元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在双方签订协议之后仍迟迟未履行合约?对方称,“我也是才来上班,不清楚。为什么要扣钱,应该是按最初签的合同来的,合同里应该有这样的约定。”

  记者随后向张先生确认处理结果,他说,对方称下周内会把钱打过来。“他们说要退款的人挺多,只能一批批处理。希望这次不要再忽悠我,否则我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律师提醒 遇到不合理要求不要签协议

  针对此事,记者昨天咨询了陕西莱顿律师事务所的何睿律师。

  何律师称,《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教育机构未如约给市民报名,应向其退款。至于扣款一说,如当时签订的合同上并没有明确指出此事未完成需要扣除哪些费用,教育机构提出这样的要求就是不合理的。但因张先生已同意扣款,并且与其达成协议,对方扣除这笔钱就是合法的。

  律师提醒,市民在遇到自己认为不合理的要求时,不应贸然妥协与对方签订书面协议,不然日后很难维权。“另外,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也可向相关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专升本 报名 学费

上一篇:好消息!西延线计划年底开工 建成后西安至铜川15分钟直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