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柳林首富陈鸿志案39人被捕:涉案78亿 为风水改河道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9-04 15:17:18
[摘要]9月3日,山西长治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近日,检察机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对陈鸿志等39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9月3日,山西长治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近日,检察机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对陈鸿志等39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警方同时表示,“为继续扩大战果,彻底摧毁陈鸿志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揭发,提供该犯罪集团的违法犯罪线索。”

  此前,央视新闻频道以《山西破获特大涉黑团伙,暴力敛财巨额财富触目惊心》全面披露山西柳林首富陈鸿志涉黑案,报道称,陈鸿志被捕后,涉案财物被扣押、查封、冻结,初步评估约78.4亿元。仅房产一项,办案人员就在北京、太原等地发现341处,数量“大得惊人”。

  澎湃新闻于8月14日曾刊发《起底柳林涉黑首富陈鸿志:从擦鞋工到煤老板,最仰仗保安队》,陈鸿志被抓后,其老家柳林县孟门镇李家塔村,仍能看到陈鸿志在此留下的点点滴滴。据央视新闻报道,陈鸿志的住宅达3800多平米,后靠山、前望黄河,曾为了风水修改黄河河道,在家门口修建大坝。

  8月30日,公安部发布十名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逃人员A级通缉令中的唯一一名女性陈富香,其身份为陈鸿志的姐姐,她的丈夫张泽平已经被抓,系柳林县法院成家庄法庭庭长。

  坐拥341处房产,曾为风水修改黄河河道

  央视8月28日报道称,山西公安机关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方式,近日破获了一个盘踞在山西省柳林县多年的黑恶组织,铲除了以陈鸿志为首,长期为害一方的社会毒瘤。

  陈鸿志被抓后,其老家柳林县孟门镇李家塔村,仍能看到陈鸿志在此留下的点点滴滴。据央视新闻报道,陈鸿志的住宅达3800多平米,后靠山、前望黄河。专案组办案民警在采访中称:“(陈志鸿)民宅有喷泉,住宅在老宅的基础上翻新,造价非常昂贵,看起来非常奢华。”陈鸿志还为了所谓的“风水吉利”,将黄河河道改修,在家门口建起了大坝。

  陈鸿志被捕后,涉案财物被扣押、查封、冻结。仅房产一项,办案人员就在北京、太原等地发现341处约252481.93㎡,估价50.1亿元。

  暴力敛财,涉案财物超78亿

  上述报道称,包括大量房产,公安机关共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财物初步评估约78.4亿元,冻结银行账户133个,冻结资金共计6.3亿元;冻结银行股份3.6亿元;土地16.25公顷,估价5.4亿;查封汽车估价13亿。同时,在财务状况审计中,初步认定该集团偷税约1.9亿元,应入未入账收入6.25亿元。

  长治市刑警支队办案人员在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中称,陈鸿志名下黄金总共20公斤,价值550余万元;手表12块,价值约800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瓷器、挂件、字画、石头、玉器、名酒等物品,以及扣押的车辆。

  长治市公安局局长乔亚民称,陈鸿志这个人就是一切为了金钱,为了金钱不顾一切,打击涉黑犯罪要求“打伞断血”,“在北京、太原等地几百处房产,这个量是大得惊人,超过人们想象。他的这个财富帝国都是受害人的血和泪为基础的。”

  乔亚民还称,以陈鸿志为首的犯罪集团,是一个具备了所有黑社会组织犯罪特征的、以公司型架构为载体的犯罪集团。这个犯罪集团主要的犯罪点就是,煤炭和相关的煤矿。

  据央视新闻,“以打开路”是陈鸿志犯罪集团的一个首要特点,暴力手段贯穿在陈鸿志黑恶发家之路的始终。

  办案民警在采访中称,通过调查发现,陈鸿志及其手下不仅对社会上的群众实施过多起殴打,也对单位内部员工实施殴打和体罚。

  一位受害者称,体罚包括俯卧撑、仰卧起坐、蹲下起立,人称“251”:两百个俯卧撑,五百个仰卧起坐,一千个蹲下起立。“做不了也得做,不做就打。”

  陈鸿志姐姐被公安部通缉,姐夫被抓

  9月3日,山西长治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近日,检察机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对陈鸿志等39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此前,警方接连发布通告征集线索,追捕该案在逃嫌疑人。根据通报,该案嫌疑人包括当地村主任、村支书、派出所所长、刑警大队教导员,以及陈鸿志控制的山西凌志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管等,其中多人陆续被抓,而涉案的陈富香一直在逃。

  7月30日,长治警方发布通告,敦促陈富香尽快自首。通告披露,陈富香系柳林县邮电局职工。而上述公安部通缉令则显示,陈富香户籍地在天津市河北区,现住地在柳林县。8月30日,陈富香登上公安部A级通缉令。

  据《中国新闻周刊》引用知情者的说法,陈富香是陈鸿志的姐姐,同样涉该案的柳林县法院干部张泽平,是陈鸿志的姐夫。柳林县法院官网显示,张泽平系该院成家庄法庭庭长,目前其已被抓。

  另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张泽平及陈富香两个名字均出现在凌志集团高管名单中,分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陈鸿志 河道 涉案财物

上一篇:湖南一滴滴代驾司机工作期间身亡 120万元保险变1万元“保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