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兴庆路“历劫”体验:人行道被车占 电缆低悬头顶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9-05 14:39:00 编辑:杨蓓蕾 作者:杨蓓蕾 曹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jpg

  △图/陕光灯

  同样被忽视的,还有那些大喇喇甩在路上的电线。

  咸宁路与兴庆路交汇路口处,几个配电箱的电线都裸露在外,行人信号灯和路灯下方的电线也直接暴露,好几次看到有放学的孩子出于好奇,去触碰那些电线的时候,我都提心吊胆。

  5

  藏锋千年,兴庆路需要重生

  兴庆路南北全长约3.2公里,南接西安市最繁忙的交通线路南二环,北衔西安市最繁忙的医疗机构西京医院,在这南北两处繁忙的顶点之间,连接着一个盛唐时代的文化遗址和一座现代西安最拿得出手的大学。

222.jpg

  △图/网络

  兴庆宫原为唐外郭城的隆庆坊,是唐玄宗登基前的藩邸。李隆基登基后,此处扩建为兴庆宫,是唐玄宗开元、天宝时代唐帝国的政治中心。

  或者可以这么理解,唐玄宗时,盛唐发展到历史顶点,如果说那时唐朝是世界的中心,长安城是唐朝的中心,那兴庆宫则是长安城的中心。

  安史之乱后,成为太上皇的李隆基被软禁于此。唐末长安城被毁,兴庆宫便从此被废弃。

  1958年,西安市政府决定在唐兴庆宫的遗址上,修建新中国最早的大面积占压遗址的文化公园——兴庆公园。在当时,许多西安市民自发行动,短短的四个月时间内将兴庆公园建设起来。

  而就在此前3年,1955年,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由上海西迁到西安市,新校址就选择在了兴庆宫遗址的南面,也就是现在的西安交通大学。

333.jpg

  △图/网络

  如果我们把这片区域的边界向外和向内分别再做一点延伸,还会发现什么?

  向外,紧贴着交大西侧,是古长安城东市遗址,长安城中手工业生产与商业贸易的中心地之一。

  向内,兴庆宫公园内的阿倍仲麻吕纪念碑,寓意着古长安城广纳四海人才学者的胸怀。

  就这样,在这个区域内,既有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化遗存,又有传承现代高科技文明的高等学府,既有市民自发投入城市建设的主人翁精神,又有胸怀大局、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既有体现古长安工商业繁荣发达的场所,又有体现大唐对外友好广纳人才的证明。

相关热词搜索: 兴庆路 人行道 电线电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