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名人说浐灞丨“春天”来了!叶一剑眼中的浐灞迎来新机遇

浐灞生态区 华商网 2018-09-07 14:42:32
[摘要]对“浐灞的春天”这个话题,我们一直念念不忘的原因就是去年突然发现它所在的城市西安开始变得与众不同。

生态的红利 营商环境的提升

  浐灞得利于自身的优势和地位

  以全球视野调整内部变革

  开拓区域发展新战略

image.png

  叶一剑,方塘智库创始人。他致力于通过对区域经济、城市、建筑、商业与公共价值等领域的持续深入研究,完成对国家变革的记录和思考。

  生态环境优异的浐灞,在他的眼中,如今已经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对“浐灞的春天”这个话题,我们一直念念不忘的原因就是去年突然发现它所在的城市西安开始变得与众不同。除了之前它在国际上惯有的知名度以外,它整个城市的气象或内部治理、产业的一些突破也变得很不一样,而且它在交通层面打通了西安到成都,以及之前它和西北地区深度的互动,再加上“一带一路”对它新的定位,就使得它需要在整个大的区域战略格局里重新找到一个新的战略定位。当一个城市变得很大不同时,浐灞生态区也会随着城市的水涨船高,它的价值变现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微信图片_20180907145710.gif

  在这种情况下,浐灞可能迎来了它的春天。在今天这个时期生态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它具有多重的红利色彩。比如对一个度假的人群来讲,他对生态的选择会强于其它元素,也就是说生态的优化会成为所有城市转型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依托。

  生态的红利在今天有一个很高的战略维度,主要就是在新的消费时代的价值认知里,它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换,那么生态在这里面占得比重也会越来越高,除此以外还会有一些科技的、创意的等等,所以生态的红利应该是新一轮社会的价值认知的一个重要构成。

微信图片_20180907145655.gif

  从这个角度来讲,浐灞跟西安和其他地区的区别之一,就是它不仅仅可以依附于整个城市的价值变现,而且它能够提供其他地区所不能提供的整个价值增量,这是今天在思考浐灞生态区时,相对于其他区来讲更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image.png

  现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和以前很大的不同就是它每天颠覆性故事的出现比原来的频度要高,而且在这样一个此消彼长的产业格局里,它在短时间内成就一个企业的市值和规模的速度是以前所没有的,这种情况下对后发地区而言就多了更多的换道超车的可能性。

image.png

  以前这个地区它的产业基础可能很薄弱,但是如果它能够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将它以前看似不是特别好的资源,转化成新一轮城市发展的最重要的依托时,那么这个地方完全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集聚出一个很大的产业规模,进而实现这个区域的换道超车。

image.png

  可能浐灞它的资源禀赋在上一轮的区域竞争当中没有体现出最核心的价值,但是在这一轮里它完全有可能依托于它生态的红利加上现有的科技、创意,包括综合的营商环境的提升,实现它超常规的发展,进而带动这个区域和城市的一个快速转型。一旦实现浐灞和大西安良性的互动,那么对于浐灞来讲就完全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所以这也是提出”浐灞的春天”的一个概念。

image.png

  如果想完成这样的过程,一方面是大环境赋予了它这种可能性,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内部进行一个适配性的战略调整。因为随着大交通、互联网,包括像阿里、腾讯,谷歌这样的平台公司基础的赋能,就打破了中心和边缘的地区边界,就没有说谁一直是边缘,一直是中心。其实这时拼的就是大的区域的竞争格局,不是局限于所在地区的小范围内。

image.png

  以浐灞为例,如果下一年想实现一个超常规的发展,那么它对标的区域就绝对不是周边地区,甚至不是国内的一些地区,它要在全球的区域里去寻找一个竞争的对标。只有用全球的视野去看待自身这一轮的发展,才有可能完成超常规的一个增长。

image.png

  浐灞应该用这样适配性的调整来完成自身内生的变革,进而寻找到整个区域发展的动力和力量,形成一个独特的产业集群、产业生态,进而完成产业、城市、社会、文化,包括生态之间综合性的互动,然后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区域转型样本,进而真正塑造出一个区域综合的转型发展,那么这才能真正的将“浐灞的春天”的逻辑变成春天的故事,这就是今天站在新的时间节点来看待浐灞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最重要的逻辑或路径。

image.png

  今年是浐灞的十四周年,希望在浐灞的二十八周年或四十周年时,再回顾今天所说的内容,它的结果和路径都是不一样的,从而为整个大西安和中国全面的开放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做出它增量的价值贡献,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image.png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浐灞生态区

上一篇:舆论环境专项整治 | 净化网络空间,浐灞利剑出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