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铜川八旬老夫妻闹离婚 法官判不离并寄语:不要轻言放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9-15 07:25:55
[摘要]两位老人携手走过将近60周年钻石婚,并非感情有变,而是掺杂了儿女意向、金钱干扰等因素,导致产生矛盾。

  一对结婚近60载的老人,因为一些家事闹到法院要求离婚。近日,铜川市王益区法院审理这起“高龄”离婚案后,依法作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判决。在判决书后,法官寄语:“生活中除了爱,还有不离不弃的信念,刻骨铭心的温情。希望两位老人‘白头相守到老,不要轻言放弃’。”恳切真情的寄语温馨感人,唤起老人暖暖回忆。

  老夫妻闹离婚 法院多次调解无果

  9月13日,王益区法院行政审判庭秦琳庭长介绍,前段时间,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来打离婚官司,女方提出离婚,立案后,办案人员到老人家中、所在小区、社区调查走访。

  经了解,两位老人携手走过将近60周年钻石婚,并非感情有变,而是掺杂了儿女意向、金钱干扰等因素,导致产生矛盾。多次调解无果后,法院近日开庭审理,查明原告老人所述导致双方感情破裂的因素并无充足证据和事实支持,因此并不具备离婚的基本法定条件,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以及心理承受能力,该案判决书在清楚地释法明理之后,又附上情理劝说,以期用情动人。判决书引用“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努力爱春华 莫忘欢乐时”唤起老人暖暖的回忆。

  法官在寄语中表示:“夫妻之间爱则亲,远则疏,矛盾愈来愈突兀。但是,婚姻的纽带不是儿女和金钱,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在最无助的时候,有对方的支撑,共同承受命运的重量,双方钻石婚在即,一定明白生活中除了爱,还有不离不弃的信念,刻骨铭心的温情,希望两位老人能够积极挽救自身婚姻,白头相守到老,不要轻言放弃。”

  被告方表示会更加照顾爱护老伴

  秦琳表示,两位老人是结发夫妻,婚后携手共度58个风雨春秋,感情基础牢固。法官寄语则是希望达到“‘说情’不忘法律威严,‘释理’饱含温情效果。”

  寄语中还提醒:“不准予离婚,实则是给予原、被告6个月婚姻冷静期和恢复期,以待回归生活常态,缓和夫妻关系,静心考虑婚姻去留大事”。秦琳说:“家事审判本身就是富有人情味的调处过程,目的是为了挽救婚姻,这样做也是目前家事审判中的一种创新尝试,希望能够尽最大努力维护婚姻家庭和睦。”

  判决书送达后,老人当即表示60年相持不易,不予离婚的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家庭矛盾,被告方表示愿意对原告方更加照顾和爱护,希望生活更加祥和安宁,其儿女表示愿意找最合适的方式让老人化解矛盾。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袁小锋)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 老夫妻 闹离婚

上一篇:老人去世出殡时惊扰公墓里的马蜂窝 略阳11人被咬伤3人病重 下一篇:陕西旅游9月迎来收获季 千名英国游客西安感受文化陕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