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为什么干热干热?爷爷奶奶一堂课在这个小学开讲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8-09-17 22:34:41
[摘要]9月17日,两位有故事、有学识的专家走进西安友谊小学,开讲西 安市的第一堂《爷爷奶奶一堂课》,该校近百名学生为此受益, 效果反响强烈。

\

  国测工程师讲《我为国家测珠峰》

  孩子们第一次了解到测量地球的重要性

  51岁的范谦宏是国测一大队的工程 师。他当日给孩子们带来的讲课题目是《我为国家测珠峰》。

  范谦宏为孩子们精心的做了PPT课件,讲队友们登珠峰的故事 ,还分享了很多队友登珠峰、测量现场的珍贵照片。其中讲到同 事任秀波在登珠峰时,差点失去双手的故事。

  范谦宏说,2005年,队友任秀波在和同事一起对珠峰高程复 式测量时,走到海拔7500米的时候,遇到特大暴风雪,指挥部要 求他们下撤,但当他们撤下来后,才知道任秀波双手差点没保住 。问了才知道,任秀波担心自己再没有机会上到那么高的地方, 当接到下撤命令时,首先想到的是先把此处的重力值测完,因为 时间比较紧,正好此处是一个大雪坑,任秀波把仪器架设好,观 测的时候,因为戴的鸭绒手套操作仪器比较困难,他就把外面的 鸭绒手套摘了,开始没反应,待十几分钟测量完后,他才发现两 只手没了知觉。于是拼命的双手拍击,并用手使劲往冰镐上砸, 后来手指末端有了一点知觉了,开始下撤,一边下撤一边做恢复 手指的动作,直至两个多小时下至指挥部,整个手才慢慢有了知 觉。

  也许,孩子们听不明白测量珠峰的目的,但却了解了测量队 员的艰辛。他们不能理解60余年来几代测绘人员46次的深入西藏 无人区,36次进驻内蒙古荒原,48次踏入新疆腹地,但他们却对 几代测绘队员徒步60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00多圈的数据 给震惊到了。

  有学生好奇的问,测绘这些有什么用?范谦宏给孩子们举了 一个例,很多家长外出都会用导航,用手机地图,它可以为我们 提供各种实时的位置。这就跟测绘有关。大家都见过纸质的平面 地图,地图是基于一定的地表的描述,靠测绘人员通过不同的方 法测制出来的,任何一个地图,都有一个位置属性,还要有精确 的信息。而手机里面有一个卫星定位芯片,纸质图通过现代化的 卫星定位,结合在一起应用在一起,就变成当下为人们服务最广 泛的一种手段。

  范谦宏进一步说,我们所生活的地球它是球型的立体形状, 数据该怎样从一个立体的球体上,投影到二维的平面上?这就需 要用一些数学的办法来表达,所以大家好好学数学。

  有学生不懂为什么要测珠峰?范谦宏说,测珠峰不光是满足 我们的好奇心,更多的成份是搞科研。通过测量地球上最高的山 峰高度、还有大海里最深的底部,通过测量,研究冰川变化等等 ,更准确的了解我们地球,靠科学的力量,不断的探索我们所生 活的蓝色星球,这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去 做。此外,范谦宏还讲了测量对地震监测的作用,以及人类对于 地球常识性认知的背后,都离不开测量的力量。

  孩子们第一堂课后,兴奋的相互交流了起来。六年级二班的 学生秦明珠说,以前只知道珠峰是世界是海拔最高的山峰,但不 知道测量它的意义,也没想到测绘队员那么艰辛,更不知道原来 测量对我们的生活有那么多的帮助;还有学生表示,才知道珠峰 的高度是咱国家的人去测量的,感觉自己也跟着骄傲起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爷爷 西安 友谊小学

上一篇:10月14日宝鸡陈仓将举办生态半马 是陕西首次景区办马拉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