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为什么干热干热?爷爷奶奶一堂课在这个小学开讲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8-09-17 22:34:41
[摘要]9月17日,两位有故事、有学识的专家走进西安友谊小学,开讲西 安市的第一堂《爷爷奶奶一堂课》,该校近百名学生为此受益, 效果反响强烈。

\

  他一边在黑板上画着图,一边讲解说,秦岭山北边的山都较 陡,而翻过山那边的南边就都是缓坡,南北之分主要就是从秦岭 为界。为什么说西安的夏天热,而且是干热干热的呢? 因为西安 的北边又是海拔八九百米的高原台地,加上南边是平均海拔在 2000米的高山,这就使得西安陷入一个南北阳光的折射地带。南 方的暖湿空气向北方流通时,上升秦岭山时,在南边爬坡的时候 ,80%的水份都降在了南坡了,也就是汉中地区,带雨水的风翻山 向北边流动的时候,下了北坡,就变成了干热风,这也就是为什 么西安夏季比较燥热的主要原因,这也是目前西安区域的河流少 水的缘故,再看长江汉江,水就很多。这也跟秦岭北麓大量的植 备被砍伐有关。如果有很丰富的植备的话,山体的含水量就可以 保持住。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爱护森林,节约用水的原因。

  孔正一通过这一贴地气的现象,给孩子们讲爱护环境要从小 做起,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不乱丢垃圾做起,来 爱护我们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家园。孔正一说,其实,通过这种 通俗易懂的形式,和孩子去交流、互动,让他通过一些切身能感 受到的东西,来接纳大自然的现象和知识,就会由被动的接受变 为主动,继而爱护环境就变成了实际行动,这是书本上所不能达 到的效果,这也是他为什么乐意来为孩子们讲课的原因。

  友谊小学校长安伟说,退休的专家们讲的课,更多的都是书 本上没有涉及到的内容。尤其是以亲身经历、讲自己故事的方式 ,更易让孩子们接受,这样的方式特别好,能更加的开阔孩子们 的视野,本周三,还有两位专家进校讲课。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爷爷 西安 友谊小学

上一篇:10月14日宝鸡陈仓将举办生态半马 是陕西首次景区办马拉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