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300多张照片11年青春 西安南郊一火锅店有面“记忆墙”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8-09-20 08:20:53
[摘要]火锅店刚开张时,位置偏,客人少,老板娘曾徭尧给门口架起一个200瓦的灯泡,整夜整夜亮着。

大学生吃饭前都喜欢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 党运 摄

火锅店刚开张时,位置偏,客人少,老板娘曾徭尧给门口架起一个200瓦的灯泡,整夜整夜亮着。

11年过去,当年的灯泡不在了,但火锅店似乎成了食客们念念不忘的“据点”——店里的一面墙上,贴着300多张照片,大学时光、青春过往、人与人的信赖与真情,被定格在方寸之间。

每张照片的故事都记得

雨下个不停,西安南郊康杜村的这家重庆火锅店,热气蒸腾,香辣味四溢。与火锅店一路之隔,就是西北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昨天下午1点,正是午饭时间,食客几乎都是大学生。两个女孩坐在桌前看菜单,在鸳鸯锅和麻辣锅之间纠结,曾徭尧走过去,边倒水边聊,“姐给你们做主了,今儿冷,吃个麻辣锅,排排湿气。”

曾徭尧是四川人,丈夫周蒙生来自重庆,2007年结伴来西安,在南郊大学城开店卖火锅,“和学生打交道,简单、省心。”有学生来店里做兼职,不管人手够不,曾徭尧一律接收,一天50元,管两顿饭。有学生吃饭忘了带钱,她也允许赊账,时间久了,就和大家生出了感情。

2008年汶川地震,大学生们来火锅店门前的空地上避震,曾徭尧给大家送来一箱冰镇矿泉水,并联系四川籍学生,组织募捐。这次经历之后,她和丈夫有了一个想法,“把这些照片收集起来,做成照片墙,算是一段特殊的记忆。”

11年过去,墙上的照片越来越多,从毕业散伙饭、考研庆功饭,到恋爱纪念日、毕业聚会、谢师宴。照片中的人,有的是在校生,有的是毕业生,但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曾徭尧都能清楚地记得。

舍不得离开这些学生

这几年,城中村陆续拆迁,很多当年同时期开店的人都转行了,保留至今的,寥寥几家。周蒙生说,店里的锅底都是他亲自炒的,生意也不错,期间也曾想过,换一个地段好点的地方,但想来想去,还是舍不得,“把照片墙保留至今,并且不断地增加新照片,就是帮助学生们保留一份记忆,告诉大家,人和人之间原来可以这样相处。”

一些毕业后离开西安的学生,也都将自己当年的照片,通过网络提供给曾徭尧。今年夏天,一位当年的男学生给曾徭尧打电话,邀请她参加婚礼。“我一去,全场一半的人都眼熟,都是当年在这里吃火锅的学生。”某某同学变胖了,某某同学出国工作了,某某同学与当年的女朋友结婚了……火锅店就像一个交流信息、重叙友情、追忆往事的“根据地”,经常有人给曾徭尧打电话,“姐,学校门口那家烤肉店还在吗?”

23岁的黎星辉在火锅店打工近4年,他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在每个人关于大学的记忆中,除了师生情、同学情之外,应该还有对某种味道的怀念,“这种味道其实是一份念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火锅店 照片 青春

上一篇:西安经九路人行道成“仓库”和“停车场” 行人溜缝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