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交警采用巡航系统治理违停蹭停 “蹭停”35秒后短信提醒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09-21 08:28:28
[摘要]快速计算出周围停车场及剩余车位信息,并自动向该车车主推送短信,提醒车主移车的同时详细告知附近的停车场及车位剩余数量信息。

  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科技处互联网中心了解到,自西安交警微信号启用交通“违法随手拍”功能以来,已审核通过280270起交通违法随手拍,其中举报违停、蹭停类不文明交通行为151879起,占比高达54.2%。为了构建更加和谐的交通环境,同时也为给广大车主提供更加贴心、温馨的服务,西安交警借用警用巡航系统,对在禁停区域停车的车主采取“及时感知、实时告知、智慧引导”的服务,引导驾驶员正确停车,保障交通畅通有序。

  “蹭停”35秒后短信提醒 5分钟内未驶离将记违章

  西安交警支队科技处互联网中心民警朱卉告诉记者:“警用巡航系统识别到蹭停车辆的车牌号码、停车时间、停车地点等信息后会及时上传,交警业务应用平台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根据信息内容,快速计算出周围停车场及剩余车位信息,并自动向该车车主推送短信,提醒车主移车的同时详细告知附近的停车场及车位剩余数量信息,引导车主规范停车。”

  据了解,警用巡航系统识别到蹭停行为持续35秒之后,便会自动上传信息,大数据系统即刻开始比对研判并下发提醒短信,若司机在短信推送5分钟内还未驶离,将会被记违章。自该服务措施在儿童医院周边实施以来,有效治理了儿童医院周边的违停现象,为广大患者及附近居民创造了良好的就医道路通行环境。

  动静均可监测 已在儿童医院周边和4个路口试行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交警支队互联网中心,交警现场演示了巡航系统的工作原理。比如:8月27日上午9时,在东关南街的违停车辆陕AOP3××、陕AF02××分别被巡逻警车上的全景环视智慧云台记录并上传后端研判系统,系统立即向车主发送了停车引导提醒信息。信息内容为:【西安交警】车主您好,西安交警智能监控设备监测到您的爱车在东关南街存在违法停车行为,请尽快驶离。在交警的监控画面中记者看到,信息推送不到1分钟,车主及时将车驶离。而8月29日在西大街儿童医院南门路段,陕AG93××的车主蹭停被监测到,但司机未在5分钟内驶离,被录入违章。

  西安交警目前已在儿童医院周边部署了具备深度学习的检测系统,并在鲁家村十字、南新街-西一路十字、育才路十字、建设路十字等地相继启用,针对蹭停现象实现全天候检测,系统兼顾全景和细节,可以对多个蹭停行为同时跟踪与分析,及时发现蹭停车辆。

  同时,为了配合路面巡逻民警更好地维护道路交通秩序,西安交警还为巡逻车配置了全景环视智慧云台,依据巡逻车辆的巡航线路,可以借助其全景分析功能,自动分析并记录停放在禁停区域的车辆信息,辅助巡逻民警自动感知蹭停信息。

  交警提醒广大司机,违停本就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即便是车主与开车人身份不符,如果车辆是正常车辆,车主就会收到短信,而车主也必然知道此刻是谁在驾驶自己的车辆,5分钟时间足够电话联络。记者了解到,考虑市区车辆保有量与道路资源,本着对蹭停行为进行智慧引导和人性化治理的原则,如果条件具备,交警部门将把这种人性化提醒服务与执法在更多路段推广实施。

  文/本报记者 李佳

  图/西安交警提供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蹭停 巡航 系统识别

上一篇:西安长安区累计拆除违建别墅273栋 复绿工作也已启动 下一篇:西安一大学生兼职却莫名“被贷款”借款人两月不还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