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宝成铁路客车停运风波背后:北段焦虑 南段"富裕"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09-24 08:41:52
[摘要]9月23日,成都至佳木斯K546 7次恢复开行,至此,宝成铁路近期计划中的运行调整已全部到位,“宝成铁路客车停运”风波可谓暂告一段落。


\

  红色线条为目前川陕客运重要通道西成高铁,在陕西境内和北宝成相隔较远,这条铁路串起略阳、两当等地,从秦岭南下入川。

  9月23日,成都至佳木斯K546/7次恢复开行,至此,宝成铁路近期计划中的运行调整已全部到位,“宝成铁路客车停运”风波可谓暂告一段落。

  复盘起来,一个稍显怪异的情况是:作为“一根绳上的蚂蚱”,公开奔走呼号的都是陕西、甘肃两省县市,而同样有宝成铁路轨道延伸的四川沿线地区,却未见太多动作,民间亦是如此。

  这条连通中国大西南与大西北之间的电气化铁路,曾经显著改变了“蜀道难”的格局,但六十年过去,南北段的境地已不能相提并论。简而言之,对于北段、陕西阳平关到宝鸡沿线,宝成铁路成了“生命线”,而从阳平关南下至成都,特别是广元至成都区间,现在它只是选择之一。

\

  从大区来看,四川省内其他地区经广元前往西北、东北方向的选择不仅仅是北宝成,2017年新增的就有兰渝铁路。

  

  从广元沿宝成铁路北上抵阳平关,著名的“公益慢火车”6064次现在要花上2小时出头,当它从阳平关一路驶向更北边的宝鸡时,则要进入宝成铁路的单线路段。这一段,由于穿行在秦岭间,列车的平均运行速度、铁路的整体通行能力都不如阳平关到成都的南宝成(复线)。

  《成都晚报》2017年的报道曾提到,为了让铁路坡度降为每公里只升高40米,达到通行火车的标准,宝成铁路修筑时,让铁路线在山涧中反复迂回盘旋。这样的修筑技术,被称为“展线”。“为了克服地势高差,过杨家湾站(宝鸡境内)后,宝成铁路就以3个马蹄形和1个螺旋形(‘8’字形)的迂回展线上升,线路层叠3层,高度相差达817米。”

  这里描述的主要就是北宝成的情况,此次在“宝成铁路客车停运”风波中感到焦虑的陕西略阳、凤县,甘肃徽县、两当都是北宝成沿线主要站点。今年7月,造成客运中断的灾害——白雀寺镇猫儿山部分崩塌,发生在略阳境内。受此影响,宝成铁路一度中断16天,后经攻坚抢险,有货运列车通过该塌方路段,但客运列车运营未恢复以往。

  之后,“宝成铁路可能取消客运列车”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了北宝成沿线地区的不安。

  略阳向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去的函写道,略阳已与宝成铁路融为一体,无法割离,多年来依靠铁路内外交通、生产生活、进步发展的方式,以及沿线人民与宝成铁路的密切关联、相互依存的关系短时间内无法转换和调整。若全部取消宝成铁路客运列车,对略阳未来发展将带来无法估量的不利影响。

  徽县也表示,60多年的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使徽县已与宝成铁路融为一体、无法割离。若宝成铁路取消客运列车,将对徽县未来发展、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带来无法估量的影响,对人民群众外出求学、就医造成极大的不便。

  再后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派人赴地方沟通并解释:因水害导致白雀寺路段发生特大塌方,之所以调整客运车辆,是因为塌方路段地势复杂,山体风化面积大,在抢险中按照自上而下的方式清方,在短期内还可以通行,长远来看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需要加固和清理。同时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是原地加固,另一个是凿壁改线。两个方案的选择都需要后期中铁第一设计院派勘察队伍对山体进行勘探、测绘,上报铁路总公司才能最终确定。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和地方沟通时也表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保证部分客运车辆恢复正常通车。

  

  方案最终落定。

  9月2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对宝成线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调整后,宝成线(宝鸡至广元间)将开行北京西—成都T7次、成都—北京西T8次;扬州—成都K245/8/5次、成都—扬州K246/7/6次;成都—佳木斯K546/7次、佳木斯—成都K548/5次;宝鸡至广元6063次、广元至宝鸡6064次列车。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列车均在白天经由灾害区段,并在部分区段降速运行。

  其中,T7/8,K245/6,K545/6新增了两当、徽县、凤县停点站,以便于当地人出行。凤县人民政府网挂出的《凤县车站旅客列车增开运行公告》统计道,较早前只有6063/4次列车运行的情况,凤县站此次共增加旅客列车5列,减少旅客列车1列。

  而作为宝成铁路南北的两个端点,宝鸡到成都的列车数量变化就比较大了。澎湃新闻此前查询发现,9月18日、19日,宝鸡前往成都还能查到10趟列车,虽然它们或显示“列车停运”,或显示“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成都往宝鸡方向,当时也可以查到10趟列车。如今,调整后,两地通行的列车只有3趟了。

  无论如何,对于北宝成沿线的居民而言,有车可乘总是个好消息。不过,原来的列车去哪了?

  《兰州晚报》9月20日的报道指出,原兰州至成都K858次旅客列车调整为兰州西至成都K858次旅客列车,由原陇海铁路、宝成铁路运行改为兰渝铁路运行。与此同时,银川、呼和浩特经兰州前往成都的两趟旅客列车也均由兰渝铁路运行。

  公开资料显示,这三趟列车此前均经过北宝成。2017年新建成通车的兰渝铁路和宝成铁路在广元相交,意味着又一条出川通道。便捷性也有提升,据成都铁路部门当时的介绍,从成都出发乘火车前往西北方向全程耗时可较原来(经宝成铁路)平均缩短10小时左右的时间。

  而在广元至成都区间,可供选择的有西成高铁,再往南到绵阳、德阳,还有成绵乐城际铁路。单从铁路资源来看,南宝成沿线已经和北宝成沿线拉开明显差距。以9月27日的情况为例,宝鸡至广元有4趟列车,而广元至成都有60趟车。

  即使抛开高铁,四川北部经陕西前往华中、华北、东北也并非只有北宝成一种选择。

  前文提到的阳平关是宝成铁路和阳安铁路(阳平关至安康)的交汇处,位于陕西宁强县境内,阳安铁路目前也是单线铁路,不过,阳安铁路二线正在建设,该工程全长329.082公里,线路自既有宝成铁路阳平关站引出,止于陕西安康铁路枢纽,客车设计时速为120公里,货车设计时速为80公里。人民铁道网报道指出,阳安铁路二线通车后,将对缓解西南地区运输能力紧张状态和促进陕南地区经济发展、加速陕南地区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西成高铁、宝兰高铁以及其他铁路线路的开通,对已经运营60年的宝成铁路,形成了挤压之势。”一位陕西当地铁路人士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曾表示,“客运量逐年减少是不争的事实,也是整个交通运输大环境变化的产物。”

  对于北宝成沿线的略阳等地而言,兰州至汉中高铁将有破题之意。根据规划,其线路将途经徽县和略阳等地,不过这条高铁线尚未开建。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宝成铁路 宝成线 客车设计

上一篇:注意!10月1日后去超市买东西 一定要看清这个标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