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一男子去世留下41万赔偿款 家人为分钱闹上法庭

社会新闻 成都商报 2018-09-28 16:03:34
[摘要]日前,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中院获悉,该案经彭州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小李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父亲车祸去世后,彭州80后小伙小李和母亲、70多岁的奶奶三人共同获得了一笔约41万元的赔偿款,但钱打到小李账户后,他迟迟没有把奶奶该分得的14余万拿出来。奶奶为此将小李和小李母亲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小李支付相应款项。但在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小李非但没有如期付款,反而偷偷转移财产。此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日前,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中院获悉,该案经彭州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小李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为一笔41万元的车祸赔偿款,孙子和奶奶闹上法庭

  3年前,小李的父亲在驾驶三轮摩托车时,与一辆小汽车相撞,小李父亲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相关责任方共计赔偿小李一家人约41万元,且将这笔款打入了小李的个人银行账户。小李奶奶觉得,自己作为死者的母亲,这笔赔偿款应该有她的份。于是,2016年7月,小李奶奶将小李、小李母亲告上法庭。

  开庭当天,小李和母亲都没有出庭,也没有提交书面答辩意见。法院依法缺席审理,认为41余万赔偿款中,包含一部分被扶养人生活费,这钱应由该案的被扶养人小李奶奶个人享有。此外,根据《物权法》规定,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丧葬费等属于小李一家人的共同共有财产,由原、被告三人共同享有。因此,法院最终判决小李一次性支付奶奶140796.1元。

  被拘当天孙子支付14万给奶奶,但仍涉嫌犯罪

  判决生效后,小李仍旧拒绝支付。小李奶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后,经法院传票传唤,小李到达法院,仍拒不履行付款义务。此外,法院还发现,在执行过程中,小李把银行账户里的钱取出,躲避执行。随后,法院将该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

  2017年9月8日,小李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被拘留当天,小李终于把14余万支付给了奶奶,但他的行为已涉嫌犯罪。

  彭州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小李对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小李到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并在案发后主动履行了义务,且当庭认罪态度较好,法院予以从轻处罚。最终,法院判决小李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成都中院通报

  2018年度10起拒执罪典型案例

  9月27日下午,成都中院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成都法院2018年度拒执罪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8件,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案件2件,而小李犯拒执罪获刑的案例便在其中。

  成都中院执行局局长尹红表示,此次10起典型案例的集中公布,是向全社会进一步表明成都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罪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拒执犯罪作为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最严重的表现形式,不仅造成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实现,而且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和法治权威,影响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诚实守信是基本道德准则,执行生效裁判是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任何规避、阻碍、抗拒执行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希望每一位被执行人都能敬畏法律,切莫以身试法,避免在被依法强制执行的同时面临刑罚处罚。”尹红说道。

  据统计,截至9月21日,2018年,成都市两级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线索128人,对14名被执行人以拒执犯罪或关联犯罪判处有期徒刑或适用缓刑,或定罪、免予刑事处罚。

编辑:唐贝贝

相关热词搜索: 赔偿款 分钱 法庭

上一篇:济南男子无证驾驶致1人死亡 找人顶替骗保40万获刑5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