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场有卖、不能挂牌、上路被查 西安老年代步车尴尬咋破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5 07:16:19 编辑:杨蓓蕾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5380.jpg

  >>商户

  需要建立相关行业标准

  近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注意到,销售两轮电动车和四轮电动车的商户所用的营业执照基本相同,经营范围基本都是“电动车零售及批发”,营业执照上并没有两轮、四轮之分。工商部门一内部人士也表示,工商部门对于销售两轮电动车、三轮电动车、四轮电动车的商户并没有细致区分,一般拥有电动车销售的营业执照就可以。电动四轮车属于一个空白地带,没有规定说能卖,也没有规定说不能卖。

  一位从事十余年电动车销售的商户表示,目前电动四轮车是有市场需求的,行政指令强制禁行违背市场规律,不可取。但目前电动四轮车没有相关技术标准,也存在技术缺陷、质量不过关、界限不清等问题,需要像两轮电动车那样,对四轮电动车设一个通用的国家标准。

  据媒体报道,2016年10月,国家标准委员会下达过“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立项。2018年3月,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更是提到,将加快推进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工作。根据国家标准委员会一般24个月的立项周期,人们推测相关国标会在2018年10月出台。

  >>交警

  电动四轮车监管应从多方面入手

  据了解,老年代步车这种由电动轮椅演变而来的电动四轮车,严格意义上讲应该是残疾人及腿脚不便的老年人适用。但现在很多老年代步车驾驶人不是老年人,经常可以看到年轻人也开着这种车。

  10月12日,记者半个小时内见到3辆老年代步车在路上行驶:当天上午9时,在南三环辅路,一辆红色老年代步车在机动车道行驶,驾驶员是约50岁的男子,副驾驶座位上还载着年龄相仿的一名女性。约10分钟后,记者在雁翔路北池头路口看到一辆白色四轮老年代步车,驾驶员目测是约40岁的女性,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上午9时30分,在二环南路东段辅路,有一辆白色老年代步车,驾驶员是50岁左右的男子,同样是行驶在机动车道上。

  交警表示,老年代步车驾驶人一般都认为自己开的是非机动车,却一直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且这些老年代步车往往没牌照没保险,驾驶人也没驾照。正因为没有这些限制,很多车主也不把道路交通安全放在眼里,无照驾驶、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行车,堵车时利用自身车辆体型小的优势加塞插队等行为屡见不鲜,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另外,老年代步车车辆配置、安全性与汽车差距甚远,加之车辆不需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无法保障。

  该交警称,目前交警部门承担了监管上路的电动四轮车(老年代步车)的职责,但如果生产、销售的源头不控制,光靠交警部门查处,这一问题将很难解决。他认为,电动四轮车的监管需要多个部门联动。

相关热词搜索: 交警部门 道路交通安全法 老年代步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