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场有卖、不能挂牌、上路被查 西安老年代步车尴尬咋破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5 07:16:19 编辑:杨蓓蕾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xd9c90kq.jpg 

  交警部门

10月9日起开始严查四轮电动助力车(老年代步车),一旦发现上路立即查处、扣车,无证驾驶者甚至要被拘留。

  销售说法

  市场上销售的种类和品牌很多,时速最快的可达70公里,几乎所有销售人员均表示,目前电动四轮车没有相关政策,挂不了车牌。

  购买者说

  车是从正规渠道买的,市场上也有很多商家在销售,这车为什么能卖不能上路?

  车管所说

  电动四轮车属于超标车,不能挂非机动车牌,更何况检验名录里只有两轮摩托车。电动四轮车也不能挂机动车牌,原因是没有相关政策和标准,它不符合注册登记条件。

  隐患重重

  没牌照没保险,驾驶人也没驾照。很多车主也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行车,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另外,老年代步车没有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无法保障。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伊索寓言》中的一则故事,蝙蝠一会加入到鸟类的阵营,一会儿又归入走兽一派,最终却哪一派都没加入,只能在暗夜中偷偷出行。而现在,人们经常在路上见到的四轮电动助力车(老年代步车)也面临这种情况——市场上在销售,但无法按机动车挂牌,按非机动车又超标且没检验目录,有消费者感慨:“我们该怎么办?”

  10月12日,华商报A04版刊登了《西安严查“老年代步车”》报道,称自10月9日起,西安交警部门开始严查四轮电动助力车(老年代步车),一旦发现上路立即查处、扣车,无证驾驶者甚至要被拘留。但实际上,除了经常能见到四轮电动车路上行驶外,市面上四轮电动车也一直在销售。能卖不能开,有消费者感觉进退两难。

  >>尴尬

  4万多买的四轮电动车不敢上路

  根据规定,交警部门要求加大对电动四轮助力车(老年代步车)的治理力度,对电动四轮助力车上路行驶的一律查扣,一律上限处罚。

  为了接送孙子上学,2014年,市民王先生购买了一台四轮电动车,花费2万多元,那是一辆只有两个座位的红色小车。王先生说,当时买这车是因为老年代步车不用挂牌子,也不用考驾照,在孙子上幼儿园的3年里,这辆车发挥了很大作用,他本想孙子上小学后这辆车依然能用得上,没想到现在不让上路了。今年60多岁的石先生一年前花费4万多元买了辆电动四轮车。石先生说,他买的是老年代步车,平时主要是买菜和接送孙子,现在交警部门要严查,他再也不敢把车开出去,可他的车怎么处理?怎么接送孩子?石先生还表示,车是自己从正规渠道购买的,市场上有很多商家也都在卖这种四轮电动车,这车为什么能卖不能上路?

相关热词搜索: 交警部门 道路交通安全法 老年代步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