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场有卖、不能挂牌、上路被查 西安老年代步车尴尬咋破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5 07:16:19 编辑:杨蓓蕾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5382.jpg

  >>碰撞试验

  老年代步车安全系数低

  事故风险高

  2016年,中消协曾购买三个品牌的“老年代步车”进行安全性碰撞试验。项目为代步车行驶中正面撞击前方壁障的情况,碰撞速度设定为32公里/小时,低于实际驾驶人通常的行驶速度。

  结果,品牌1代步车内模拟驾乘人员的假人头部受伤严重,前座发生位移,导致胸部受伤;品牌2代步车前置电池盒电动机结构侵入乘员舱,假人头部撞击方向盘;品牌3代步车不仅没有配备安全带,碰撞过程中座椅也与车身脱离,假人直接撞击方向盘和风挡,而且前排内饰破裂产生大量碎片,可能导致驾驶人大失血。

  媒体报道,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数据,近五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中消协方面表示,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相关规定,且列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机动车产品,经交管部门核准颁发牌照后方可上路,而此类代步车并不符合以上相关规定。此外,代步车经营者在销售中往往误导宣传所谓的“特有性能”及“使用范围”,声称其“可以上公共道路、无须上牌、无须驾照”等,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有关法律规定。

  中国消费者协会方面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从源头上加强对代步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监管,对市场进行规范,解决交通安全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将进一步关注代步车市场整顿清理工作,同时通过履行法定职责推进问题的解决。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实习记者 王娜 于震 张仕杰 实习生 张鹏康 采写摄影 陈团结

相关热词搜索: 交警部门 道路交通安全法 老年代步车

Top